天門當局拘捕24名打死魏文華的城管


2008.01.09

湖北省天門市一名工程公司的高層人員,星期一用手機拍下城管人員毆打村民的罪證後,被數十名城管人員包圍,持續毆打五分鐘當場致死。法醫初步化驗,死者腦內大量出血。天門市政府和公安部門成立聯合小組,目前已拘捕了二十四名城管人員。(李榮添報道)

本台接觸到死者魏文華的弟弟魏文中,但他表示,現階段忙於處理哥哥的後事,不方便接受訪問,只是說,對事件感到很悲痛﹕“我現在很悲痛、很憤概,我現在也不知該說甚麼!”

四十一歲的魏文華,是湖北天門水利建築工程工司的總經理,據公司的副經理黃先生說,他們雖然不斷作出安撫,但魏文華的太太,在事發至今仍然很傷心,整個人都沒精打采,至於正就讀初中的兒子,亦暫時沒有上學。

與魏文華共事多年的黃先生,目前協助魏文華的家人處理後事,他形容,魏文華為人正直,見義勇為,但諷刺的是,正因為這樣而喪生。他還表示,法醫已取走魏文華的遺體化驗,初步檢驗顯示,魏文華除了身體多處瘀傷之外,腦部亦出現大量瘀血。他說﹕外傷有一點,還有他兩只眼晴出血。腦內出血,腦袋裡面有瘀血,還有把他的內臟全都帶走化驗去,還沒有結果。

黃先生表示,據他向目擊者瞭解,星期一下午四時許,魏文華與同事,從漢北工地趕回天門市,途經灣壩垃圾堆填站時,看到五十多名城管人員,正在毆打村民,於是下車,用手機拍下,不料被城管人員發現,隨即被多人上前拳打腳踢。他說﹕當時那個城管有一個大隊長,叫“拍到、拍到我打死你”,然後他們就衝過來奪了他的手機,奪了手機後,在四五分鐘之內,不停手的打,活活的硬打死,當場打死。他們戴著頭盔,有帶武器的,有沒帶武器的。

魏文華被幾十人圍毆期間,不斷有人勸止,但均被城管喝罵。五分鐘後,魏文華已沒有知覺,城管於是將他送往醫院,但沒有跟進魏文華的情況便即時離開。

這一事件受到當地政府高度重視,天門市委書記別必雄頒令要儘快緝拿兇手。市政府宣傳辦公室發言人張科長表示,市政府和公安局已成立聯合小組,一方面調查案件,同時慰問家屬,並承諾對家屬作出賠償。他說﹕應該說派過人去探望,撫問家屬。因為現在這個真相不是很清楚。是怎麼打死的。公安檢查、檢測部門,對他們進行封閉調查的,有二十四人。

除了政府部門外,大陸各地的媒體亦十分關注,多家北京的傳媒,包括新華社、新京報等,亦已派員到湖北採訪事件。

據湖北楚天金報報道,事件起因,是距離天門市不足三公里的灣壩村,村民不滿城管人員,沒有好好處理當地垃圾堆填站的衛生,弄致臭氣熏天,村民於是聯合起來,阻止城管車輛進入堆放垃圾。到星期一下午,近六十名配備鋼盔和防護背心的城管人員,坐滿三輛車入村,接著和村民發生爭執,並毆打村民,魏文華經過現場時,因不值城管人員欺凌百姓的行為,企圖拍下罪證而被殺害。(李榮添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