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民新用水定額比2005年減少四成


2007.03.02

周四開始實行為期兩年的“廣東省用水定額(試行)”計劃。其中廣州市市民人均用水量為210升,比零五年實施限量用水時的定額再減少四成。不少市民擔心從此要用貴水,有酒樓更表示不排除加價以應付上漲的水費。

本周四,為期兩年的“廣東省用水定額(試行) ”計劃開始實行。擁有近千萬人口的廣州,人均日用水量降至210升,相等於十一瓶家庭裝蒸溜水,比零五年的限水量350升再減四成。如果居民用水超出限制,將較標準收費每月每1千升水的1.32元,多收一半或是一倍,即用水越多,收費就越貴。有統計指,淋浴10分鐘會用掉75升水。

不少廣州市民擔心從此要用“貴水”。居民阿宜認為“定額用水政策”嚴重影響居民的生活質素,特別是低下階層。阿宜說﹕要多交多少我又不知道,如果加太多一定是不好的,會不舒服。特別我們的收入又……有些人有錢就沒關係,但還有很多還是低下階層。收入低就一定影響生活質量,方方面面都省著。

但另一位廣州居民李太表示雖然不太清楚“定額用水政策”的內容,但她相信對一般市民的影響不大。她說﹕零五年減的時候對我也沒多大影響,但我不見有報紙登的?廣州日報我還沒發現這個問題。現在要限制用水,影響一定有,不過我相信不會很大。

有廣州的公司亦相信,與紡織、電鍍等耗水量大的行業比較,“定額用水政策”不會影響一般公司的經營運作。有接受採訪的人說﹕應該對於我們公司內部影響不是很大。因為我們公司是廣告公司,用水從來就是用水拖地、沖廁所,另外就沒了。總體來說應該沒有太大影響。

有酒樓經理表示不了解“定額用水政策”的內容,政府方面亦未曾正式通知酒樓有關方面的細則。蕭經理說鑑於政策剛實行,暫時看不到因政策實行所帶來影響,所以現階段水會照常使用。蕭經理補充,假如水價持續上漲得太厲害,不排除加價以降低經營成本,他相信顧客也會體諒。他說﹕暫時還沒體現,因為才剛剛實行。我們只是聽到消息,至於實行的細則還是未清楚,也沒有正式通知我們。對於我們影響暫時看不到,所以水都會照用,我們做酒樓的水一定用得多。相信影響一定有,估計費用會加大,至於加大的比例如何,就未清楚。

由於氣候變化和經濟快速增長,近年廣東省水資源的問題日益嚴重。不少市、縣地區都有季節性供水不足的情況出現。廣東省政府希望藉著“定額用水政策”,提升用水的效率。而中央政府更希望藉此政策,在2010年將用水量比現時減少兩成。(李寶雯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