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政府與地產發展商聯手發展地產破壞大批珍貴古墓


2005.05.24

據《北京青年報》周二報導﹐內蒙古自治區和林格爾縣政府通過招商引資﹐在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地土城子古城遺址開發房地產﹐到5月18日為止﹐已有百餘座古墓被毀﹐其中有近50座古墓被推土機完全摧毀﹐還有50多座古墓被推土機平地時壓在泥土之下。

報導表示﹐在現場可以看到﹐古墓被破壞暴露出地面﹐屍骨和器物殘片散落一地﹐文物考古工作者正對其進行搶救性清理和發掘。

據悉﹐土城子古城遺址﹐歷經戰國、北魏、隋唐和元明等朝﹐北魏初年建都於此名為盛樂﹐唐代時設單于大都護府﹐是內蒙古地區面積較大保存較好、跨越歷史年代最長的古城遺址﹐2001年被列入第5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據《北京青年報》記者的了解﹐該房地產發展項目事先沒有經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及國務院文物行政部門的批准﹐項目的施工和破壞文物的做法﹐均已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發展商所以肆無忌憚﹐主要是得到和林格爾縣委和政府的支持。

內蒙古文物局文物處處長王大方向記者表示﹐自今年四月中旬﹐文物部門自籌經費組織人員進行搶救﹐但發展商也同時組織動工﹐到了五月10日﹐有關部門下達停工通知後﹐施工單位不但不停工﹐反而在兩日之內摧毀了至少15座已被探明的古墓。在此期間﹐文物部門曾找和林格爾縣政府協調﹐但沒有結果﹐找警察也沒有用。而負責主管當地項目發展的副縣長劉生長承認發展商與文物部門的矛盾是客觀存在﹐但表示不清楚被破壞的文物有多大價值。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