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少年在深圳医院治疗肠胃炎变植物人


2007.04.11

香港一名少年因肠胃炎往深圳沙井人民医院求医,最后变为植物人,家属怀疑是院方疏忽所致。有评论认为中国医疗事故频繁,主因是医疗系统及人员缺乏有效的监管。

17岁香港少年曾俊桦上周二与家人回乡扫墓,因身体感不适,往深圳沙井人民医院求医,初步诊断为“肠胃炎”,院方为曾俊桦打小支装的吊针(又称为点滴)后,病情好转。至上周四医生建议转打大支装的吊针不久,病人皮肤红肿,胸口痛,呼吸困难,其后更昏迷。医生为他进行脑扫描检查,发现病人脑部积水,随即为病人施行脑部手术,但并不成功。病人至今仍要靠仪器呼吸。院方曾邀请专家检查,证实病人脑干死亡,变成植物人。

曾俊桦的父亲曾树宁表示,儿子只是小病入院却变成植物人,他怀疑院方疏忽,施错针药,并在设备简陋的抢救室为儿子施手术。

曾树宁说,至今医院都无向他交代事故原因,他曾向深圳多个部门求助,但部门间互相推搪,他唯有向媒体求助。他表示必定会追究到底。

沙井医院拒绝回应记者的电话查询。

而曾俊桦的主诊医生韩利民在接受香港有线电视访问时表示,病人苏醒的机会很微,医院已尽力抢救。

长期从事医疗事故纠纷官司的中国律师王冰认为,中国医疗事故频繁关键在医疗系统及人员缺乏有效的监管,以致他们有恃无恐。

事件引起多方的关注。深圳副市长阎小培周三表示,若证实是医疗失误,会严肃处理。而香港政府驻粤办两名入境处人员周三曾往医院探望病者及其家属,首席入境事务主任刘少恒表示,已了解家属的要求,会积极向他们提供协助;至于能否将病人运回香港治疗,还要看病情及医生的意见。(姬励思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