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童手術後死亡家屬索償案在廣州開審


2007.06.15

九名在廣州一間醫院接受骨髓移植手術的病童,懷疑服用醫生外購的劣質葯物後死亡,部分死者的家長入稟法院索取賠償。院方指涉案的醫生已被暫時停止執業;而涉及葯物的質量問題,仍有待當局的調查。

這宗民事索償案,周三早上在廣州市海珠區法院開庭審理,被告是廣州市珠江醫院,其中六名死者的家長向院方共索償七百多萬元。

案件在早上八時半開審,代表死者家屬的律師,在庭上質疑院方所購的葯物質量有問題,但珠江醫院代表律師則表示,涉及外購的葯物使用後,確能有效地將病童體內的白細胞降低,加上其中一名死者是在使用有關葯物的四十天後,感染真菌死亡,足以証明與葯品的質量無關。

家屬的律師又指,死者都是因為主診醫生建議使用外購的特效葯後致死,院方在事件上責無旁貸;但院方代表指醫生是經過深思熟慮,考慮過病人的情況而使用有關葯物,認為有關指控對醫院不公平。審訊直至下午五時前結束,法官聽過雙方結案陳詞後,表示需要時間仔細討論,容後再行宣判。

有出庭旁聽的珠江醫院醫護處一名工作人員張先生,周五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自從事件曝光後,涉案的兒科醫生朱為國,已被院方暫時停止執業,而院方亦已暫停接收骨髓移植的新症,張先生又說,涉及的特效葯的質量問題,現時仍有待廣東省衛生廳的專案小組調查,暫時未有任何定論。

張先生又指,事件已對醫院的聲譽造成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而院方亦相當重視這次訴訟。

本台致電廣東省衛生廳查問有關調查進展,接線的一名值班人員指,調查仍在進行中,但負責的同事不在,叫記者翌日再致電查詢。

北京平安醫院原醫生徐永海指,大陸對葯物的使用要求嚴格,但無奈葯品太多,涉及太多審批程序,醫院明知不能自行透過葯廠購買進口的特效葯,但仍然向病人推介高價的葯品,目的祇為圖利。徐永海指,一般病人及家屬缺乏醫學常識,大多聽從院方及醫生的建議,遇上庸醫或祇求圖利的醫院,隨時斷送病人的性命。

珠江醫院由零四年七月至零五年九月期間,為十五名患有地中海貧血症兒童治療進行骨髓移植手術,九名兒童在手術後死亡,死者家屬懷疑醫院與葯商勾結,令他們的兒女服用質量有問題的外購的特效葯物導致死亡。(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