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童手术后死亡家属索偿案在广州开审


2007.06.15

九名在广州一间医院接受骨髓移植手术的病童,怀疑服用医生外购的劣质药物后死亡,部分死者的家长入禀法院索取赔偿。院方指涉案的医生已被暂时停止执业;而涉及药物的质量问题,仍有待当局的调查。

这宗民事索偿案,周三早上在广州市海珠区法院开庭审理,被告是广州市珠江医院,其中六名死者的家长向院方共索偿七百多万元。

案件在早上八时半开审,代表死者家属的律师,在庭上质疑院方所购的药物质量有问题,但珠江医院代表律师则表示,涉及外购的药物使用后,确能有效地将病童体内的白细胞降低,加上其中一名死者是在使用有关药物的四十天后,感染真菌死亡,足以证明与药品的质量无关。

家属的律师又指,死者都是因为主诊医生建议使用外购的特效药后致死,院方在事件上责无旁贷;但院方代表指医生是经过深思熟虑,考虑过病人的情况而使用有关药物,认为有关指控对医院不公平。审讯直至下午五时前结束,法官听过双方结案陈词后,表示需要时间仔细讨论,容后再行宣判。

有出庭旁听的珠江医院医护处一名工作人员张先生,周五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自从事件曝光后,涉案的儿科医生朱为国,已被院方暂时停止执业,而院方亦已暂停接收骨髓移植的新症,张先生又说,涉及的特效药的质量问题,现时仍有待广东省卫生厅的专案小组调查,暂时未有任何定论。

张先生又指,事件已对医院的声誉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而院方亦相当重视这次诉讼。

本台致电广东省卫生厅查问有关调查进展,接线的一名值班人员指,调查仍在进行中,但负责的同事不在,叫记者翌日再致电查询。

北京平安医院原医生徐永海指,大陆对药物的使用要求严格,但无奈药品太多,涉及太多审批程序,医院明知不能自行透过药厂购买进口的特效药,但仍然向病人推介高价的药品,目的祇为图利。徐永海指,一般病人及家属缺乏医学常识,大多听从院方及医生的建议,遇上庸医或祇求图利的医院,随时断送病人的性命。

珠江医院由零四年七月至零五年九月期间,为十五名患有地中海贫血症儿童治疗进行骨髓移植手术,九名儿童在手术后死亡,死者家属怀疑医院与药商勾结,令他们的儿女服用质量有问题的外购的特效药物导致死亡。(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