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國際報告列舉中國種種打壓人權的問題


2007.05.23

總部設在倫敦的國際人權組織大赦國際周三公佈最新的年度全球的人權報告﹐當中指中國增加了對律師和記者的打壓﹐持續對有異見人士進行騷擾和關押﹐嚴重歧視和剝奪農民和民工的權益﹐並繼續嚴厲鎮壓新疆和西藏獨立活動人士。

大赦國際的報告指﹐在中國加入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之前﹐稱做出一系列與人權的姿態﹐包括簽署國際民權和政治權力公約﹐在國際事務和活動中與聯合國人權組織合作等。但中國公司仍然持續出口武器給那些人權記錄惡劣的國家﹐包括蘇丹和緬甸。

報告說﹐中國政府對律師和房屋維權人士的加大力度打壓﹐並特別提出北京維權律師高智晟﹐指他因為敢言而被吊銷律師執照﹐在2006年底更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罪而判處3年徒刑﹐緩刑5年。報告還指﹐政府對記者、作家和互聯網用戶的打壓控制也加劇。一位在北京外資企業工作的高先生對本臺粵語表示﹐他原本可以通過公司網絡看到海外網站﹐但自從公司改用中國的網絡之後﹐就再也無法看到外面的網站了。

大赦國際的報告還批評了中國政府目前對來自農村的民工和農民的歧視。指農民工的工資糾紛頻繁發生。農民工被排斥在城市的醫療保險和公共教育之外﹐而維護自身權益的人卻被任意抓捕、關押甚至遭受酷刑。湖南省長沙上華塘村的一名村民對本臺記者表示﹐他因為拒絕簽署政府的征地方案﹐並在當局強行推倒他土地的當天前往阻工﹐被以“擾亂公共秩序” 抓捕﹐並且拘留6天。

報告還表示﹐非官方管理下的地下教會、天主教徒﹐以及法輪功修煉者﹐仍然被當局抓捕和判刑。報告例舉了美國亞洲基金會北京辦事處的中國工作人員卜東偉被判處勞教2年半。卜東偉在美國的妻子婁宏偉對本臺粵語組表示﹐卜東偉至今被關押1年﹐其姐姐只獲准探視3次﹐得知卜東偉每天從事勞動並要學習批判法輪功的資料。而她至今也沒有獲准與丈夫通話。

大赦國際亞洲區主任巴巴拉在接受本臺粵語組訪問時表示﹐過去一年中國人權狀況有好轉的地方﹐也有變得更糟糕的地方。比如有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開始站出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利﹐但官方的打壓也在加劇。中國政府一方面在奧運前夕放寬了對外國媒體的採訪限制﹐但卻關閉了很多敢言的中國刊物。被判處死刑的人數減少了﹐但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死刑犯最多的國家。

今年5月初﹐大赦國際曾發表報告﹐指責中國當局在奧運會到來之前在國內加劇了對人權的打壓﹐中國外交部對此批評做出了迅速反應﹐中國政府一直認真履行申請奧運時做出的各項承諾﹐並呼籲不要將奧運會政治化。巴巴拉表示﹐正是中國在申請奧運會時承諾對人權方面的改善﹐因此國際社會和人權團體必須監督中國的舉措﹐而隨著奧運會越來越近﹐這種監督和壓力就會更大。(林樂同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