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总统波兰总理决定不出席北京奥运


2008.03.27

西藏骚乱事件引起全球关注﹐波兰总理周四宣布将不会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捷克总统克劳斯周三表示决定将不出席北京奥运。同日﹐美国总统布什亦致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西藏的暴乱事件表达忧虑。(林乐同报道)

波兰总理图斯克在接受当地报章访问时说﹐由于中国当局镇压西藏﹐他将回避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

捷克总统克劳斯周三在其个人网页发表声明中说﹐他将不会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和8月8日至24日期间的任何奥运竞赛活动。克劳斯并没有交待作出这个决定的原因。但他强调﹐他的决定不应被视为对中国镇压西藏的惩罚﹐也不可能严重影响到北京政府。

克劳斯早前应捷克奥委会邀请出席北京奥运﹐捷克奥委会已表示尊重克劳斯的决定。克劳斯是继布拉格市长、教育部长和环保部长后﹐捷克第四位宣布不参加北京奥运的政治人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周四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拒绝评论捷克总统克劳斯婉拒出席北京奥运。他表示,某国政要是否接受邀请﹐是他对本国奥委会作出的回应﹐他无意评论。

而法国总统萨尔科齐较早前亦表示﹐不排除因为西藏事件而拒绝出席奥运开幕式。

经过数周沈默﹐美国总统布什周三亦致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西藏的暴力事件表达严重关注。白宫的官员表示﹐布什要求中国政府在西藏保持克制。白宫表示﹐布什在和胡锦涛对话中同时呼吁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的代表展开实质对话﹐以及准许外交官和媒体记者进入西藏。白宫重申﹐布什仍会如期参加北京奥运﹐将体育活动和政治分开。

此外﹐布什与胡锦涛通电话期间﹐也谈及台湾、朝鲜和缅甸问题。布什表示﹐台湾当选总统马英九主张纾解紧张情势﹐并与中国扩大贸易往来﹐他将成为双方展开接触以及和平解决彼此歧见的新契机。

欧洲议会周三开会讨论是否抵制北京奥运的事宜﹐以及欧盟与中国的关系问题﹐对于是否抵制北京奥运会或开幕式﹐在欧洲议会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议员支持抵制。法国总统以及比利时政府都认为至少现在在这方面应该持开放态度﹐直到中国政府对西藏的镇压有所收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