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改革月刊主編陳敏在被當局帶走的當天晚上獲釋


2004.12.22

中國改革月刊主編陳敏是于21日(星期二)被北京當局派出的數名人員闖進其辦事處﹐將他帶走并且扣押﹐直至當天夜間才將他釋放。

陳敏本人在翌日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他目前已返回辦公室﹐不過對于為何被當局帶走問話以及被羈留在什麼地方﹐陳敏則拒絕作出任何說明。

法新社報導指﹐一名与陳敏一同工作的同僚稱﹐陳敏是在21日晚上九點半回到辦公室﹐他回來的時候看起來非常疲勞﹐並且拒絕向任何人說明發生了什麼事。

据了解﹐現年四十三歲的陳敏來自中國四川省﹐常用筆名“笑蜀”來發表評論﹐倡導自由觀點﹐而在他曾撰寫過無數表達自由論點的評論中﹐有一篇文章是在去年十二月重慶市發生一宗特大煤礦爆炸、造成兩百四十三人死亡後寫成的﹐內容中他曾批評中共對人命缺乏關心。

而他所屬的雜志社《中國改革》是由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協會負責出版﹐並屬國務院國家發展及改革委員會所監管。

雖然這是一本倡導中國大陸改革的月刊﹐但是陳敏這次被有關人員傳召﹐被外界視為是中共新一波打壓媒體的行動。

此外報導又指﹐本月初中國官方報章《中國青年日報》因發表有關貪污及政府醜聞等措詞激烈的文章﹐導致該報總裁及總編輯被撤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