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家園網”討論區網頁被關閉


2007.07.25

為中國蒙古族貧窮學生籌募教育經費的蒙古家園網﹐其中討論區網頁在兩星期前被當局以未經批准為理由關閉。蒙古族網友批評當局關閉籌款網頁,是剝奪蒙古族窮學生接受基本教育的權利。

蒙古家園網在三年前成立,主要目的是為了蒙古族窮學生籌款,資助他們的生活和書簿雜費直至初中畢業。網站認為內蒙古的蒙古母語教育受到忽視,因此希望藉籌款,而令窮學生接受母語教育的權利得以尊重。

本台一直未能成功接觸家園網的管理人員,多名管理人員的電話都無人接聽。而總部設於美國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在本月十六日發出的聲明中,引述蒙古家園網其中一名管理人員也先的言論指,當局以網站的討論區討論不少內蒙古的種族問題,因而需要關閉。

本台記者周三向中國信息產業部新聞發言人,查詢網站討論區被封事件,信息產業部發言人指,有關問題應該向網站方面查詢,並非信息產業部﹐他說﹕網站關閉的原因,你應該問他們自己,我們不清楚他們為什麼要被關閉網站。

而另一個內蒙古主要網上論壇布里亞特網網主袁先生,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他對蒙古家園網討論區被當局關閉感到遺憾,以及難以理解。他認為網站只是為蒙古族貧窮學生籌款,令窮學生能夠接受教育,當局並無理由關閉網站。他說﹕這個網站是辦得很好的,很多人都去看,當局把這個網站關閉,做法令人遺憾,原因也不清楚的。

而不少蒙古族的網友,就在其他蒙古族民的討論區以及博客批評當局,在每年暑假為蒙古族學生籌款的關鍵時刻就關閉網站,事實上對蒙古族窮學生求學權利造成了妨礙。

現時蒙古族人主要散居於內蒙古自治區、中國東北三省,以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雖然中國政府在不少政策上,都尊重蒙古文的地位,不過,不少蒙古族人,以及蒙古族維權組織,都指責中國政府不斷打擊蒙古文的傳統教育,以及不尊重蒙古族人的傳統文化。(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