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向中國國安提供資料迫害異見分子


2005.09.07
YAHOO_China2005_200.jpg
雅虎中文網站的首頁。(法新社)

記者無國界組織表示﹐雅虎(香港)公司向中國國安部門提供詳盡資料﹐令調查員可以從該公司設置給用戶的一個私人電子郵箱追尋到師濤電腦的IP地址﹐導致師濤在今年4月被中國有關當局以洩露國家機密罪判刑10年。

師濤於去年在互聯網上張貼了中國政府禁止媒體報導天安門事件15周年的消息﹐被中國政府控以洩露國家機密罪。雅虎(香港)公司一名發言人表示他們正研究此事﹐暫時不對事件作任何評論。

據悉﹐雅虎、Google及微軟三大互聯網公司為了爭取打入中國市場﹐不惜向中國當局的高壓政策低頭﹐在其搜尋引擎、綱站和博客網頁中自行審查政治敏感詞句。上月﹐雅虎以10億美元現金收購中國拍賣網站阿里巴巴40%的股權﹐成為到目前為止外國公司投資中國互聯網最大宗的商業交易。

在2002年﹐雅虎自動與中國政府簽署《中國互聯網行業自律公約》﹐接受中國政府的政治審查﹐雅虎的用戶在中國的搜尋引擎無法搜尋象“六四”及“法輪功”等資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