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向中国国安提供资料迫害异见分子


2005.09.07
YAHOO_China2005_200.jpg
雅虎中文网站的首页。(法新社)

记者无国界组织表示﹐雅虎(香港)公司向中国国安部门提供详尽资料﹐令调查员可以从该公司设置给用户的一个私人电子邮箱追寻到师涛电脑的IP地址﹐导致师涛在今年4月被中国有关当局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刑10年。

师涛于去年在互联网上张贴了中国政府禁止媒体报导天安门事件15周年的消息﹐被中国政府控以泄露国家机密罪。雅虎(香港)公司一名发言人表示他们正研究此事﹐暂时不对事件作任何评论。

据悉﹐雅虎、Google及微软三大互联网公司为了争取打入中国市场﹐不惜向中国当局的高压政策低头﹐在其搜寻引擎、纲站和博客网页中自行审查政治敏感词句。上月﹐雅虎以10亿美元现金收购中国拍卖网站阿里巴巴40%的股权﹐成为到目前为止外国公司投资中国互联网最大宗的商业交易。

在2002年﹐雅虎自动与中国政府签署《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接受中国政府的政治审查﹐雅虎的用户在中国的搜寻引擎无法搜寻象“六四”及“法轮功”等资料。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