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議員譴責Google等大公司協助中國過濾資訊


2006.02.02

美國四家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思科、微軟、雅虎、Google週三沒有派人出席眾議院人權委員會聽證會﹐就協助中國大陸打壓網絡自由提出答辯。國會人權委員會共同主席蘭托斯(Tom Lantos)表示﹐“這些公司應該感到可恥”。

而Google在書面聲明中承認在中國過濾了中方認為敏感的資訊﹐專家估計大陸版Google過濾字有數十萬個﹐而微軟及雅虎的聲明都表示希望美國政府能介入中國政府禁制言論的問題。

Google在提交國會的書面答辯中表示,配合大陸方面過濾敏感資訊,搜索結果有所刪除,已經在中國版的Google(即www.google.cn)上向用戶聲明,國際版的中文搜索不會受到影響。Google稱,此舉如同在法國、德國、美國,搜索批露的結果有遵循當地的法律,Google並沒有隱瞞搜索結果是受約束的。

Google暗示,Goole本身也受到大陸方面網絡過濾的影響,起初在大陸的業務並不理想。用戶在大陸經常上不到Google的服務器;能夠上,速度也是非常慢。Google的聲明說,根據本身的統計,大陸的用戶有10%的時間是不能夠進入未經過濾的服務器,就算能夠進入,搜索得出結果後﹐當用戶點擊進入,網頁會導致用戶電腦死機。另外,起初的Google新聞在大陸是幾乎不可能進入的,Google影像也只有一半的時間可以運作,該公司暗示,起初在大陸經歷是“痛苦”的,並指願意在往後的日子向國會眾議院人權委員會提供簡報。

不過,來自加州的民主黨重量級議員、眾議院人權委員會共同主席蘭托斯(Tom Lantos)批評說,這些成功的美國高科技公司,盡管擁有權力、財富、影響力,但卻沒有大陸人權人士的無比勇氣。他說,這四家公司不參加國會的聽證會,沒有派員提供簡報,應該感到可恥。

蘭托斯批評這些高科技公司,沒有運用他們的資源發展新的技術,繞過大陸方面的門戶,現在反變成了中國大陸的守門人。他說,最近的例子顯示,即使聲稱“免於邪惡”的Google公司,最近在商業利益成為籌碼的時候,也不敢或者不願意尊重人權。而國會人權委員會的成員,正考慮立法限制美國公司與防礙資料自由的單位做生意。

專門從事繞過網絡封鎖的美國動態網發言人夏比爾則估計,由Google.cn實施個多星期以來,Google過濾的敏感字庫已經有數以十萬計。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代理主席巴索羅繆(Carolyn Bartholomew)則認為,目前是“中國大陸改變互聯網,並非互聯網改變大陸”。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