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日本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明確表示有保留


2004.12.02

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周四在日本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就國防支出部分發言時表示,由於中日兩國在國際上可合作的領域很多,為顧及中日友好關係,今後將對參拜靖國神社作出適當判斷。

日本歷屆首相參拜供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已經成為中日關係其中一個焦點。最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小泉純一郎會面時,曾當面要求日本首相不要再參拜靖國神社。

在同一會議上,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中川昭一反對中日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作為解決兩國的東海主權爭議,但日本仍會透過友好對話試圖解決問題。

在周三,聯合國改革問題高級諮詢委員會發表了報告,建議增加六個不享有否決權的常任理事國或八個准常任理事國,亞洲地區享有其中兩個名額。日本共同社認為,日本將成為安理會的一員。而日本外相町村信孝,歡迎聯合國的建議,但反對新常任理事國不享有否決權。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周四在回應國際媒體提問時,表示中國會支持巴西和德國申請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但對日本就持保留態度。現時代表東南亞的東盟十國,已經表明支持日本成為常任理事國。而日本、印度、德國和巴西,都致力爭取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以擴大自己的影響力。

由於中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享有否決權,若日本成為常任理事國的申請得不到中國支持,有可能會遭到中國運用否決權否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