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同意举行有关共同开采海洋资源的新一轮谈判


2006.01.09

中日两国星期一达成共识﹐将举行有关在南中国海有争议地区共同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新一轮谈判。外电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外交官表示﹐中方同意尽早举行下一轮会谈﹐会议将在1月底或2月举行。

中国和日本是世界上进口能源的两个最大的国家。在过去几年中﹐两国对开采在南中国海的一块两国共同拥有的石油和天然气存储地区不断进行争议。双方最后一次谈判是去年10月在东京举行的。

在星期一北京举行的非正式会谈中﹐日本外交部说﹐中方表示不会同意日方上次的提案﹐中方认为该提案有几处问题。并对日方划分的界限表示不满。在上一份提案中﹐日本表示中国应该立即停止在该地区的开采﹐直到双方达成协议。

会谈中﹐双方还谈到其它影响外交的因素。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和日本外交官在上海自杀事件等。星期一会议结束时﹐双方仍然有很大分岐。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