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首次就具争议性的历史问题进行共同研究


2006.12.26

中日两国首次就具争议性的共同历史问题举行研究会议,其中南京大屠杀事件是主要议题之一。有学者认为﹐研究历史应从全面澄清历史真相出发﹐而非讨债还债的功利心态。

中日两国历史学家周二开始在北京举行为期2天的中日共同历史研究。这项具有官方背景的对话交流是今年10月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访华时﹐中日双方在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中表示出的决定。这次会议的中方主席、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步平,较早前接受传媒访问时说,中日历史问题已经存在了几十年,因此不可能通过一次会谈就得到解决,这将需要一些时间,希望大家能有耐心。步平还说,这个研究项目是纯学术的角度。希望在中日共同历史问题上不要掺杂太多的感情因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周二的例行记者会中表示,正确认识和处理历史问题是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日本在上个世纪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包括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是不容否认的历史事实。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澄清历史真相要有一个更加平和、亲民的政治态度﹐而不是一种讨债还债的现实功利的姿态﹐中日两方都应该这样。日本过去出于多方面需求在对这场战争和南京大屠杀的说法比较含糊﹐令很多中国人感到不满。而中国官方也为了敷衍民间的情绪作出一些姿态﹐但却还看不出其真正负责的澄清历史真相的诚意。

日方代表在研究会上强调,日本只有一小撮人不愿意承认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中日共同研究涉及两国的历史,对缩短两国在历史问题上的差距,是重要的里程碑。日本方主席东京大学法学部北冈伸一教授说,这次会议要为中日历史问题开锁,他说历史问题不应当成为中日关系发展的绊脚石,这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李静文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