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再声明反对日本政界人士参拜靖国神社


2004.10.19

中国新任驻日大使王毅,在周一会见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后,举行首次记者招待会。王毅反对日本政界人士参拜靖国神社。他认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能否正确对待侵华战争的历史。

虽然王毅公开反对日本政界人士参拜靖国神社,但日本朝野七十九名国会议员,包括执政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以及反对党民主党的前首相羽田孜,在周二趁秋祭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国会议员周二参拜靖国神社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周二下午随即发表声明,抗议日本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期望日本政府能够正确认识侵华战争的历史。

靖国神社目前供奉多名日本和台湾在二次大战期间阵亡的战犯,当中包括前日本首相东条英机等多名发动二次大战甲级战犯。每年日本朝野政客参拜靖国神社,都会引发亚洲其他国家的政府,以及部分盟军退役军人的不满。

此外,王毅会见日本外相时,亦谈到东海大陆架主权问题。中国表示反对日本平分东海大陆架的要求,又表示中国在东海开采石油,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而日本方面在周二表示,将于下周与中国商谈东海主权问题。

现时中国、南韩、日本和台湾当局,都各自表述东海二百海里经济专属区的主权。由于东海只有四百海里阔,而各方的经济专属区范围往往互相重叠,其中主要涉及不少海底油气田,成为了四方争拗的来源。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