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当局暗示被打死的记者兰成长是“假记者”


2007.01.17

山西记者兰成长在采访非法煤矿时﹐被殴打致死事件在大陆新闻界和网络论坛中引起震动﹐大同当局暗示兰成长为“假记者”。有大陆媒体批评不能以打击“假记者”为真凶开脱。

《中国贸易报》驻山西记者站记者兰成长﹐1月9日在大同市浑源县一家煤矿采访时﹐被不明身份的暴徒打成重伤﹐送院后第二天不治身亡。他的另一位同事常汉文则被打断了腿﹐目前仍在医院就医。此事在大陆网络和记者圈内广泛流传﹐国际新闻媒体及人权组织也广泛报道了这次事件。

总部设在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也在周二为兰成长遇害专门发表声名﹐要求中国当局对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声名中说﹐中国记者采访煤矿时﹐经常遇到被顾的暴徒和保安人员﹐呼吁当局保障报导煤矿生产条件和工人状况的记者的人身安全。

但大陆方面近日却传出有关兰成长记者身份及采访活动是否合法的另类争辩。法新社引述兰成长受雇的《中国贸易报》新闻部负责人的话说﹐兰成长是一位刚刚受雇的记者﹐目前还在试用阶段。而美联社的报导则说﹐大同警方虽然正在调查事件﹐但并没有将兰成长列为受害记者。大陆一些网络中甚至有自称“知情人”的人登出帖子﹐说兰成长去采访的目的是为了敲诈。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事件发生后不久﹐大同市发表了“大同市打击假报刊假记者专项行动通告”。通告称“凡未经国家批准的出版单位在社会上公开发行的报纸、期刊均为假报假刊﹐凡不持有新闻出版总署核发的‘新闻记者证’﹐从事采访活动的人员均为假记者。”大同市政府的一名相关工作人员甚至对记者表示﹐兰成长并不是记者﹐只是该报临时雇用人员﹐他没有正规的记者证。

《南方都市报》在周三的评论中说﹐事件发展到今天﹐似乎没有人去关心打人者是谁﹐以及他是不是黑矿主﹐大同当局的焦点却落到了死者是不是假记者身上。《南方都市报》引述一位熟悉兰成长的记者说﹐兰成长是大同本地人﹐约30岁﹐有两个孩子﹐最小的不到两岁。之前他曾经在中国安全生产杂志及太原市的现代消费报工作。去年12月3日被《中国贸易报》山西站聘用为记者。报导并称﹐兰成长遭毒打的消息传出后﹐山西多家媒体记者第二天曾到第五人民医院采访﹐由于警方封锁医院﹐记者与警方一度发生冲突。(李静文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