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阻撓異見人士旁聽李元龍案


2006.05.10

當局指控貴州《畢節日報》記者李元龍“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將於本周四在畢節中級法院開審。十多名關心案件的異見人士向法院申請旁聽證時受到多番阻撓,經抗議後,其中四人取得旁聽證。

一直關注李元龍案的貴州異見人士陳西周三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十多名關心李元龍的異見人士已先後由各地抵達畢節,並按照法院的規定,早上法院一開門,隨即辦理申請旁聽證,但法院的人員告訴他們已沒有座位。他們認為是當局故意阻撓,不希望他們到法庭。

陳西說,他們遂於下午在法院外拉起抗議的橫額在拍照,以示對當局的不滿。後來,法院主動通知李元龍的辯護律師李建強,告知可以為他們安排旁聽證。他們在黃昏時候,終於取得四個旁聽證。

陳西估計,當局恐怕會引起太大的迴響,考慮過後,決定發證給他們。他說,其餘未能入法院旁聽的人周四亦會在法院外聲援,但會採取合法及溫和的方式。

另一名到場聲援的貴州異見人士廖雙元批評當局的做法不公正。他說,當地的國安及公安人員已為周四的審訊嚴陣以待。

李元龍因為以筆名“夜狼”在海外網站撰寫批評中共的文章,去年九月被貴州省公安逮捕,今年2月9日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被起訴。

除了李元龍外,曾發表多篇有關湖南隆回縣官員腐敗報導的中國產經新聞報記者陽小青,被控“涉嫌敲詐勒索罪”,案件將於下周二開審。

據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的資料,連續七年來,中國是世界上監禁記者最多的國家,目前被關押的記者有36名。

而近日,河南《平原晚報》兩名記者李金華、呂愛強,因報導當地紙漿製造廠違規生產,造成當地嚴重環境污染及涉及官商勾結等問題,遭到報社開除。目前,兩人正通過法律途徑維護自己的權利,希望社會還他們一個清白。(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