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福州日報記者李長青的上訴被駁回


2006.06.21

原福州日報記者李長青於今年一月被福州市鼓樓區法院裁定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資訊罪名成立,判處入獄三年。李長青不服判決上訴,於三月被福州市中級法院駁回,目前於福建省永安監獄服刑。

李長春的太太鮑曉琳上周四首次獲准到監獄探望李長青。她向本台粵語組表示,李長青看來很疲累,精神不大好。李長青本身患有胃炎,需要定期服藥。但由於有獄警在旁,李長青沒有多說在監獄的情況。她說:“臉色不是太好。他現在要勞動,在工廠,每天八個小時。本來他叫我寄一些書去,他說現在也挺累了,晚上也看不了書。因為說話不方便,都是監聽的,所以沒有多說。”

鮑曉琳說,她本周二曾再到監獄,希望探望李長青,以及送上書籍、衣服和藥物。但獄方限制家屬每月祇能探望一次,她祇能留下藥物,衣服和書籍則要帶走。此外,李長青上月一日寫給家人的信件,到本月十日才收到。通電話也需要獄方批准。鮑曉琳說,家人已委託律師為李長青申訴,希望盡快為李長青含冤昭雪。

李長青的代表律師莫少平表示,法院認為李長青在互聯網上發表《福州市爆發登革熱百餘人染病》的文章屬虛假消息,但李長青所言均為事實,他祇是盡記者本份,揭露疫情,不應被判有罪。莫少平說:“因為他這篇文章引起政府上層關注這件事情,他的文章起了正面作用,迫使福州當局披露疫情,沒有危害社會,反而對社會有意義。他所說的都是事實。”

李長青現年四十一歲,被捕前是《福州日報》採訪部副主任,任職記者十多年。前年八月,原福建省連江縣委書記黃金高在官方媒體《人民網》發表文章,表示自己因為致力打擊官員貪污腐敗,六年來每天均帶備防彈衣上班,後來被指貪污判處無期徒刑。李長青曾於網上撰文支持黃金高,去年二月公安局指他發表有關福州市爆發登革熱疫情的文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而將他逮捕,後改控故意傳播虛假恐怖資訊罪。(張麗明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