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法制日報》記者在山西採訪礦難被拘禁


2006.12.01

記者無國界週五呼籲中國當局,儘快釋放在山西臨汾採訪時被拘留的貴州記者和他的3名助手,並合理解釋拘捕他們的原因。

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人權組織“記者無國界”,週五要求中國政府公開被捕的貴州《法制日報》記者以及隨行的3名助手的名字。該組織表示,如果這4名新聞從業員是因為採訪山西蘆葦灘礦難而被捕,並以“非法採訪”為由檢控他們,是不可以接受的。當局應該儘快釋放他們,以及解釋拘捕他們的合理原因。

這4名新聞從業員在上個月3日到山西省臨汾採訪,調查蘆葦灘煤礦非法採礦時,當地公安指他們沒有得到國家新聞機構批准,所以以“非法採訪”為由將他們拘禁至今。

山西省在上個月共發生4起嚴重礦難,導致114名礦工死亡,其中在蘆葦灘煤礦發生的瓦斯爆炸,共造成24名礦工死亡。(魏紫軍報導)

--《三聯生活周刊》受中宣部警告

另外,據美聯社報道,在北京出版的《三聯生活周刊》上月底以江青受審的照片作封面,刊登紀念粉碎“四人幫”三十周年的封面故事,雖然文章並無論及任何有爭議的歷史,但中共中宣部日前致電該雜誌,要求他們作出自我檢討,對敏感議題倍加小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