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察学习阻止记者采访法轮功的英语对话


2006.12.05

中国上周五公布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承诺外国记者有更大的采访自由,但这一开放措施仅限于到奥运会结束。但有传媒披露,北京的警察正在学习在奥运期间阻止记者采访法轮功的英语对话。

中国国务院上周五发布一项“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指外国记者来中国采访不再必须由中国国内单位接待并陪同﹐同时记者到外地采访﹐无需向当地外事部门申请﹐只需征得被采访人和单位同意就可以。新规定将从200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到2008年10月17日自行废止。

中国大陆资深记者高瑜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奥运会对北京当局来说是一个形像工程﹐新规定没有讲明除了对体育事件的报道﹐对其它突发事件﹐如民众抗议事件记者是否也可以自行报道。不久前当局曾出台的突发事件应对规定﹐对外国媒体有诸多限制﹐这与新规定又是怎样的关系。

在上周五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就国务院新规定举行的记者会中﹐当被问到之前中国对外国人到新疆和西藏等地旅游受到限制﹐新规定是否意味著如果外国记者想去西藏﹐在买机票前还是否需要事先得到许可时﹐刘建超回答﹐所有到这些地方旅行的外国人都要遵守中国政府的规定﹐需要事先取得许可﹐外国新闻记者也不例外。

《华盛顿邮报》在报道这项新规定时﹐特别提出了对采访被中国政府定性为邪教的法轮功学员抗议活动的问题。报道指﹐在一份公安部专提供北京警察在奥运期间阻止外国记者采访的英文教材中﹐有一段关于外国记者采访法轮功抗议者的英语练习对话﹐当中教导警察当遇到外国记者采访法轮功时的英文对答﹐警察会以“采访许可超出奥运采访范围﹐指这是非法的﹐并将记者带走”

报道引述一位北京警察\x{8bf4},\x{8fd9}\x{4e2a}小\x{518c}子是上\x{7ea7}\x{53d1}\x{7ed9}他\x{4eec}的,同\x{65f6}\x{8fd8}有相\x{5e94}的\x{5f55}音\x{5e26},作\x{4e3a}北京警察\x{5b66}\x{4e60}\x{5965}\x{8fd0}英\x{8bed}的教材。(魏紫君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