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开审程翔


2006.08.15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周二早上就程翔涉嫌担任台湾间谍案开庭审讯。因审讯以闭门形式进行,只准程翔家属入庭旁听,大批香港及海外传媒祗能在法庭外等候消息。但程翔的妻子刘敏仪,并没有前往北京旁听,祗由程翔的妹妹代表家人出席听审。

法院在早上九时半左右开庭审讯,直至黄昏五时左右审结,其后程翔被公安押回看守所。而审讯期间,程翔在广东聘用的两位律师,为程翔进了辩护,程翔亦在庭上,表达了他对案件的看法。据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中国法制研究员王友金透露,负责的律师有替不少冤狱辩护的经验。

新加坡《海峡时报》发言人表示,审讯已经结束,但未有判决。

在香港,程翔的妻子刘敏仪,周二晚上透过新闻媒体联合举办的烛光晚会,发表了录音讲话,她坚持程翔非常爱国,并不会作出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事。她又用雨后彩虹,来表达她对程翔案的一些期盼。她说﹕“今早睡醒时,梦见自己甩了几只牙,昨晚律师在北京食饭,就见到窗外有彩虹,但愿这次这件事,好像自己被人打甩了几只牙后,窗外仍能见到雨后彩虹。”

而港区人大常委曾宪梓,较早前接受传媒访问时认为,由于案件涉及国家机密,当局不准传媒旁听很正常,他要求香港传媒静待结果。曾宪梓说﹕国家方面根据国家法律,认为涉及国家机密,当然不可能让你们去听,你们就去等待结果。

不过,港区人大代表李鹏飞在烛光晚会上,批评当局秘密审讯程翔,并反驳曾宪梓以及其他人大代表的言论。他指出,记者在中国进行采访陷阱处处,连他本身身为人大代表,亦怕堕入陷阱而不自知。李鹏飞说﹕有些人大同事一口指程翔做间谍,到现时为止,无论审讯的结果如何,我真的很难相信程翔做间谍,因为间谍是卖国,因为很多记者作中国的采访踩了地雷,现时连我与中国官员的联络,甚至索取资料都要很小心。

而新闻行政人员协会,周二发出声明,要求中国当局公平、公开、公正审讯程翔,并保障程翔应有的基本公民权利。香港记者协会,除了在周二黄昏举办烛光晚会,并在报章刊登全版广告,要求当局尽快释放程翔。

新加坡《海峡时报》东亚首席特派员程翔,一九七三年毕业于香港大学,随后加入亲北京的《文汇报》,曾经担任驻京记者和副总编辑。在八九六四事件后,因反对镇压而离开《文汇报》,先加入《当代》杂志,并在《当代》停刊后,加入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至今。而程翔在去年四月于广州公干时被捕。(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