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岩獲釋後拒絕媒體訪問


2007.09.17

因欺詐罪被判刑三年的美國《紐約時報》駐北京辦新聞助理趙岩﹐週日刑滿獲釋。目前他拒絕媒體訪問。趙岩的姐姐趙琨透露﹐目前趙岩身體情況良好﹐日後有很大機會繼續在《紐約時報》北京辦工作。

美國《紐約時報》駐北京辦新聞助理趙岩在週日刑滿釋放後發表簡短聲明﹐感謝各界支持﹐同時指目前要和家人團聚﹐拒絕一切媒體訪問。

趙岩的姐姐趙琨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的時候表示﹐趙岩的身體及精神狀況良好。她指他們目前仍然在北京﹐但將會在今、明兩日動身返回東北老家逗留一段時間。她說當局並沒有向趙岩施壓﹐他有很大機會回到原來的單位工作。

另外﹐律師關安平對美聯社說﹐目前他正考慮再次為趙岩上訴﹐要求當局撤銷他的案底。

2004年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前夕﹐美國《紐約時報》比中國官方媒體提早十日報道了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將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的消息。其時趙岩正擔任該報駐北京辦的新聞助理﹐因此被中國當局懷疑泄露國家機密。在報導刊登十日後﹐當局在上海拘捕趙岩﹐隨後對他進行起訴。但案件一再延期﹐2005年6月在當局對趙岩就“泄露國家機密罪”拘押的七個月限期屆滿之際﹐趙岩被加控涉嫌犯有“重大欺詐罪”﹐指他在《中國改革》雜誌擔任記者期間﹐詐騙一名農民二萬元人民幣。

檢察院曾兩次就趙岩的案件退回公安局要求補充偵察﹐最後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在去年8月判趙岩欺詐罪成入獄三年﹐12月二審維持原判。當局對趙岩的兩次審訊都沒有公開。(畢子默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