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斯尼公司就其中國供應違規商低薪聘用工人進行調查


2005.08.19
Toys_workers2002_200.jpg

美國全國勞工事務委員會日前舉行新聞發布會﹐就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組織所提供的一份名為《找回米奇的良心》--迪斯尼公司所屬中國製造廠商的調查報告和錄影帶中的內容﹐表示急切關注。

據悉﹐上述的調查報告列出迪斯尼在中國的三家製造廠:諾定(Nord Race)﹐鴻興印刷(Hung Hing)以及南新公司中的工廠工人在不符合安全標準的情況下經常超時工作﹐廠方支付給雇員的工資均低於法定的最低工資。

同時﹐在發布會上所播出的錄影帶﹐記錄了有關制造廠工人因為危險的生產條件而切破了手指的情況。

對此﹐迪斯尼公司立即於周五發表聲明﹐表示對於美國全國勞工事務委員會的指控非常重視﹐並稱該公司已聯絡會了一家專門從事有關社會問題方面的調查研究和培訓工作機構Verite﹐就這次事件進行調查﹐並就任何違例地方採取相應行動。

同時﹐迪斯尼還表示﹐其實此前他們亦曾對這三所公司在商業運作過程上違犯國際勞工標準一事作出過適當的處理。但他們強調﹐這些違規行為﹐並不像這一報告中所形容的那麼嚴重。此外﹐據美聯社的報導﹐在報告中被點名的洛定有限公司﹐否認了部分的指控,並稱該公司全面遵守中國勞工法律。

對此﹐“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的統籌主任孔繁強在接受本臺粵語組訪問時表示﹐該次的報告是以田野考察的方式進行的﹐在廠外對該廠的30名工人進行訪問後所得來的結果。孔繁強說﹐如洛定方面對有關報告有任何質疑﹐他們願意與洛定作出公開對話。

同時﹐孔繁強亦稱﹐另一家被指控的廠商鴻興印刷廠的一些工人每天工作12小時,但只得到10小時的工資。而在2002年期間﹐一名工人慘遭機器壓死,今年亦有一名工人被倒下的器材壓傷。

孔繁強指﹐鴻興方面只向他們承認在過去多月共發生了110宗工傷事故﹐平均約每星期4宗﹐但對其餘指控卻未有作回應。

而在本臺就有關消息打電話到鴻興印刷廠查問時﹐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當值女工向本臺記者表示﹐曾聽過有廠工受傷的消息﹐但對於其她則不大清楚。

Toys_Shenzhen2002_200.jpg

總部設於香港的“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於今年6月成立﹐該組織的主要目的是對企業行為進行監察,並針對違反中國工人權利、安全健康、福利及尊嚴等企業失當行為開展倡議運動。

而這次他們對迪斯尼公司所作的調查是在今年5月到8月期間進行﹐組織分別在中國廣東省四家工廠採訪了120名工人。

據有關報告的結果顯示,這些工人們被迫每天工作12小時﹐每小時工資為2.69元人民幣,其中洛定公司的一名工人表示﹐在三月份共工作了383小時,遠遠超過法定的204小時的標準。

雖然目前迪斯尼公司並未有就有關的調查報告直接與“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組織聯繫﹐但有關組織表示﹐他們將會把報告以及相關資料寄給迪斯尼公司﹐希望迪斯尼公司能積極提供工廠改善的具體建議﹐並督導違法的廠商在限期內作出有關改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