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電池廠工人集體索償案出現轉機


2006.12.14

一百四十六名懷疑在工作期間感染重金屬毒的惠州超霸電池廠工人,要求廠方賠償的事件漸露曙光。在中山大學婦女法援中心的協助下,勞資雙方正商討鑑定工傷程度的驗身安排,然後再跟進賠償問題。

惠州超霸電池廠一百四十六名女工,因懷疑在工作期間感染重金屬毒,提出集體訴訟向資方索償.在廣州中山大學婦女與性別研究中心的協助下,這批女工現時正與廠方商談雙方都能夠接受的驗身方案,確認工傷情況。

研究中心的法律援助處主任魯英教授,周四接受本台訪問時指,現時雙方討論進展良好,對情況感到樂觀。她希望整個過程按著程序走,並儘快確認工人健康受損情況,令工人得到賠償。她說:之前電池廠方面並未有做好驗身的工作,現在我們希望按著程序走,儘快讓工人得到應有的賠償。

她指,在工人驗身後,就會開始與廠方商討醫療費用以及賠償等問題的安排。驗身只是職業病人維權過程的第一步。

而中央電視台在周日《經濟半小時》節目中,亦有報導惠州超霸電池廠的女工由於長期接觸重金屬而中毒的情況。節目報導亦指,超霸電池廠懷疑無理解僱患病員工逃避賠償。節目又指,超霸廠方的態度製造不必要的訴訟。

本台記者在金山電池廠,於上月發表的第二季中期業績報告中發現,最近另外有兩宗工人因重金屬中毒而入稟法院索償的個案,但報告中未有詳細披露案件詳情。本台記者曾向金山電池廠查詢,但到截稿前仍未有回應。廠房說:我們現在都不知道事件的詳情,不如這樣,你留下電話號碼,我們稍後回覆你。

惠州超霸電池廠工人,由兩年前開始陸續發現出現嚴重中毒跡象,不少工人誕下畸形胎兒,以及患上腎衰竭等病症。工人懷疑廠方未有做好職業安全防護,要求索償,但不少維權工人被解僱,而工人多次入稟法院都未有結果。最後這批工人,向香港的工會組織求助,香港的工會組織多次向超霸電池廠的東主,行政會議成員羅仲榮抗議,要求擁有超霸電池廠的金山工業集團作出賠償。(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