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港资企业三千工人抗议厂方克扣工资


2006.04.04

深圳市港资企业“瑞丰木业有限公司”近3000名工人,周一朝早从南山区大磡村出发,游行到2公里外的麒麟山庄,抗议资方克扣加班费和遭到非人待遇。

由于麒麟山庄是接待国家领导人和退休高干的度假胜地,南山区政府官员接报后即调派数百名公安和劳动局负责人到场劝阻,但工人不予理会,数次冲破封锁线,到接近麒麟山庄约五百米处时,公安大为紧张,立即调派大批手持盾牌和警棍的防暴警察,在狭窄的道路上设置几层封锁线,阻止工人前进,双方僵持近四个小时,在劳动部门介入并答应为员工讨回公道下,示威工人在中午陆续和平散去。

参加示威的工人指,厂方要求工人每人每日工作十二小时,其中三小时是“义务加班时间”,即无人工,但最近工厂又以效益不好、原料上涨、赶货等为理由,变本加厉要求工人在周六假日都要“义务加班”﹔为迫使工人就范,有的工头甚至对工人拳打脚踢.更过份的是,工人在上班时不得随意去洗手间及饮水,如被视为违规,每次要罚款10至20元。

瑞丰木业有限公司一名职员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承认周一确有一批工人游行示威,抗议被资方克扣加班费及不人道对待,她否认公司有“义务加班”的要求,她表示,公司负责人正就此事开会商讨,事件正在处理中,现没有任何消息可以对外公布。

有不少会员在内地设厂的香港中小企业联合会会长佘继标说,近年内地经济发展迅速,工人需求殷切,内地劳资纠纷亦不断增加,他认为厂商在顾及生产效率同时,亦应履行社会责任,不可对工人太过刻薄。

关注大陆工人权益的,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的统筹员杨文友说,大陆经济起飞,但雇主祇照顾公司利益,巧立名目剥削工人权益。他说会跟进这间公司与有关跨国企业的分销商,向他们施压令公司改善劳工福利。

香港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批评,内地工人有如工作的奴隶,无谈判的自由,当局祇照顾雇主利益,亦无工会作平衡,他促请大陆容许工人组织工会,保障工人权益。

据深圳政府一项调查披露,劳资纠纷已成为深圳社会最基本,及主要矛盾之一.深圳多年来存在拖欠克扣工资,低薪高时加班等问题,部份员工每月平均加班高达230小时。(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