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煤礦退休職工和遇難礦工家屬連續三天舉行抗議


2007.10.17

曾經在8月中因透水事故導致172人死亡的山東一個國營煤礦﹐近日因破產後的安置問題引發職工不滿﹐約七百退休職工和遇難礦工家屬從周日開始連續3天到新汶礦務局前抗議。有遇難家屬表示﹐很多撫恤政策未到位﹐而撫恤金補償太少﹐當局也不淮許他們找領導﹐現在他們投訴無門。

山東省國營新汶礦業公司的華源煤礦的遇難者家屬兼是煤礦退休職工李先生接受本臺粵語採訪時表示﹐近日煤礦破產﹐要將原本屬于國營新汶礦業公司的煤礦社區划歸新泰市地方政府﹐從而造成目前退休職工的衛生收費、取暖、房改補貼等待遇被取消﹐引發職工的不滿。6、7百退休職工和遇難礦工家屬從周日開始﹐連續3天到新汶礦務局前抗議。目前當局已經答應社區仍舊歸屬于新汶礦業公司。因此周三已經停止抗議活動。

李先生表示﹐他們只是聽說對國營企業破產政府有給職工發放17萬的安置費用﹐但消息無法確認。

李先生還說﹐他32歲的兒子是8月礦難事故的遇難者之一。目前他們已經收到政府的24萬元補償費。但家屬們認為24萬元太少﹐而且當局原本答應的遇難家屬如果同樣是本礦職工的﹐可以領取死者四成的工資等待遇都沒有落實。同時當局已經停止尋找遇難者的屍體。家屬們多次找領導﹐但領導都不予接見﹐也不允許他們找。目前他們投訴無門。

記者多次致電華源煤礦和新汶礦業公司﹐但都無人接聽。

今年8月15日,山東新汶地區因連續暴雨引發崩堤,大量洪水凶湧而下,淹沒煤礦。新華網資料顯示,共有181名礦工被困遇難,其中172人屬于華源煤礦,另九人屬另一家規模較小的礦井。(潘家晴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