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百達實業公司千名失業員工舉行示威


2008.01.07

深圳市百達實業公司近千名被遣散的員工,連日來到公司及區政府辦示威,抗議僱主沒有給予任何賠償。當局出動大批警察攔阻,暫時未有發生暴力事件。(姬勵思報道)

位於深圳龍崗區的百達實業公司,主要製造相框,由於深圳將於2011年舉辦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當局計劃在龍崗區建設面積達十四平方公里的運動城,百達實業公司需要遷離原地,因此解散了大批員工,但卻沒有給他們遣散費。

關注勞工權益的深圳維權人士蕭春曾到示威現場了解,他對本台粵語組表示,近千名被遣散的員工連日來前往龍崗區政府辦示威,要求當局為他們解決問題,示威行動周一繼續進行,當局出動大批警察戒備,禁止他們進入辦工大樓。蕭春說:百達要拆遷,工人要求賠償,昨天跟前天都在區政府那邊抗議,我看到有很多人,近千人,但是區政苦派了大批警察攔阻,問題至今都未解決。

蕭春說,工人除了追討遣散費外,還向公司追討過去一年的加班費。蕭春批評百達實業公司的行徑完全違反法例。他說:他不按法律規定,向員工支付加班費,工人上班也沒有休息日,這個企業多次違法。

蕭春認為,近年深圳企業僱主與員工的糾紛頻繁,除了因新的勞動法實施外,關鍵在於僱主漠視勞工權益的法例,以及當局沒有認真處理工人的投訴。記者致電龍崗區政府辦查詢,但工作人員拒絕回應。而百達實業公司的電話就並沒有登記。

近期,深圳發生多宗工人示威,抗議僱主克扣工資和違規解僱職工事件。主要生產園藝裝飾產品的深圳元升公司三百名資深員工,在元旦前分別被資方要求重訂勞動合約或遭解僱,受影響的員工一度堵塞廠房通道抗議。

中國新的勞動合同法從今年1月開始實施,按新的勞動合同法,十年或以上的員工有權要求與單位簽訂固定期限的合同,企業為了規避有關的條款,導致資方及員工發生糾紛。(姬勵思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