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马士基集团分厂发生民工骚乱


2008.01.15

全球十大物流公司之一的马士基集团位于东莞的厂房周一发生民工骚乱事件。数百民工不满保安员殴打一名员工的粗暴行为,大肆破坏办公大楼泄愤。有工人表示,员工长期受公司剥削和保安员欺压,最终忍无可忍而作出反抗。办公楼因破坏严重需要全面停工。(李荣添报道)

被保安员用对讲机打穿额头的民工赵宏伟,目前在麻涌医院外科病房留医,他的鼻梁骨折,额头上缝针,手部亦有多处肿伤。他表示,星期一凌晨十二时许,他到饭堂吃饭,由于饭卡没钱,他于是翻过栏杆,到另一个无人排队的窗口查问可否以签名代替,但即时被保安喝骂,并称要罚款。

他说﹕因为当时排队根本来不及,我们吃饭时间只有三十分钟,我就翻过栏杆。保安看见了,就叫我过去。他要罚款,要罚两百块。我说太多了,他然后就不停的加,就是加到一千多。然后我就说,那我不如把我的工资全给你了,他说要炒焯我,我说炒掉便炒掉吧,炒掉我便不干了。

赵宏伟表示,当时他走出饭堂,但保安员上前不让他走,还在饭堂门外,围著他来打。他说﹕然后他们拦著我不让我走,我继续走,他们一直打我。(记者问﹕用甚么打你)用对讲机嘛?(记者问﹕打你哪里)头部啦。他们当时三个人围著我,我跑出去,我跑出去叫了一声,我就叫了一声“保安打人呀”,然后在吃饭的人也都看见,当时我已经满头是血,他们(员工)已经愤怒了,打保安,保安看他们都拿东西砸他们,然后都转身走了。

之后公安来到,将他同另一名受伤的保安员送到医院,并将所有保安人员带走调查。但公安离开后,民工再聚集起来,大肆破坏办公大楼,所有玻璃窗都被民工用砖头打碎,宣泄长期对公司的不满。有报道指,员工放火烧毁保安专用办公室和宿舍,事件扰酿到清晨才平息。

工作了近一年的赵宏伟表示,保安员过去经常欺压和打工人,但公司往往只是罚员工,班工人又不满,公司经常剥削工资。他说﹕你们厂里干嘛还要护著保安啦,保安确实不对。再加上你们马士基,经常给员工……你现在还是要加产量,加时间,但还要减少工资。

本台致电东莞马士基公司,一直联络不到负责人回应。有职员说,办公大楼破坏很严重,星期一全面停工,到星期二都只是局部复工。这位职员说﹕一片废墟的,怎么弄都弄不清。多数玻璃窗,有玻璃的地方都烂了。

麻涌镇公安局不肯评论事件,而外经贸办公室就表示,会协调各个相关单位,调查事件。

东莞马士基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是丹麦有百多年历史的马士基集团,位于大中华地区的分公司之一,主要从事集装箱业务,零六年九月正式投产,员工有二千一百多人。而马士基集团本身,是全球十大物流公司之一,在零五年福布斯世界企业排名榜中马士基集团排第145位。(李荣添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