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近一百名建筑工人集体讨薪


2005.12.14

大批被拖欠工资的建筑工人,本周一上午围堵陕西省西安市培华学院,向校方追讨欠薪。培华学院行政处职员向本台粤语组表示,示威工人有近一百人。他们堵塞校院出入口,气氛紧张,在校内上课的学生和老师都显得有点害怕。她说:我们学校大门全部给截了,影响了学生上课,影响了师生正常生活。老师怕和工人发生争执,学生很生气,因为跟我们学校一点关系都没有。

这名职员说,工人在校外扰攘了约六小时,后来陕西省政府和公安机关派人到场调停,并安排校方领导和工人代表前往省政府办公室开会,工人才散去。

据《西安晚报》报道,示威工人一度多达三百人。由于工人找不到承包商,才到学校追讨欠薪。部分工人被拖欠工资达上万元人民币,少的也超过一千元。

协助调停事件的陕西省劳动保障厅监察总队接受本台粤语组查询时表示,这次事件是承包商的错。校方已承诺会尽快计算工程总开支,若发现有尚未支付的工程费用,会把该笔馀数直接发放给工人。他说:“就是建筑公司的问题。现在找不到工头,工头可能把钱拿走了。培华承诺回去计算,看剩馀多少,拿出来先给民工发工资。”

这名职员又说,被拖欠工资的工人大多是外地人。当局目前正切法联络工头,若找不到工头,会联络建筑公司在广东的总部,要求对方向工人发放欠薪。本台粤语组记者曾致电承包培华学院工程的广东韶关第二建筑工程西安分公司,但电话没有人接听。而韶关总公司的电话则接不通。

据《西安晚报》报道,韶关第二建筑西安分公司由陕西省劳动保障厅管辖,有关工程于上月完工,但工人一直找不到韶关二建公司的工程负责人。

培华学院的职员向本台粤语组强调,校方已向建筑公司支付了逾三千万元工程费用,工人被拖欠工资并非校方责任。

大陆传媒估计,随著年关迫近,工人被拖欠工资的情况会越来越多,北京市公安局表示,今年以来,北京共发生二百零一宗民工讨薪事件,涉及九千九百馀人次,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五成三和六成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