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泽数十名离退休工人坚持上访要求落实补助政策


2008.01.16

山东省荷泽市数十名退休老人,当中包括一些退伍军人,星期二再次到市政府门外上访,要求当局正视企业克扣补助金的问题。大半年来他们上访至少有三十次,但问题一直得不到当局重视和解决。(李荣添报道)

据一直协助他们争取补助金的山东维权人士周孟新表示,这班老人家来自荷泽市多所企业,是企业的“离退休”工人。根据荷泽市政府去年颁布的文件,对于离退休工人,由去年七月一日起,企业需要每个月,支付他们三百元的生活补助,但至今,他们一分钱都收不到。他说﹕荷泽财政局有文件,每个离休的老工人,补贴三百块钱,但文件下来以后很长时间了,都没有执行。

虽然荷泽近日天气严寒,气温在零下一度,但这班老人仍然冒著寒冷天气,到市政府门外上访。他们不少已经年过六十,很多曾经当过兵。最年老的一位已经八十二岁,曾参加过韩战和抗日战争,他的右眼是打仗时被打瞎的。

周孟新表示,很多老人的家庭都很贫穷,补助金对他们而言很重要。而且,离休的公务员和干部,每个月都收到补助金,金额很高,唯独这些老人连基本生活保障都没有。故此,自去年七月起他们组织起来,每星期至少一次到市政府上访,但政府一直都不重视。他说﹕像这个问题,在我们这地方是小事。离休的人在我们这个地方占不到百分之一,毕竟是很少部份。关键问题,就是他们这一帮,都是离休的工人,如果是离休的干部,他们就有通天的本事,他们就和当权的人能接近,他们肯定都给发了。因为离休干部,他们与当权者是互有联系的,这个离休的工人,他们就是从小当工人。

本台致电荷泽市劳动局,但职员话,一直以来都无人上访。他说﹕(对不起呀,如果你没有看见的话,那就不要相信道听途说﹐他们糊说。你没看见的话,那是谣言。如果你不相信的话,你可以过来看。

财政局和市政府亦不肯回应事件。(李荣添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