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一家臺資鞋廠員工不滿廠方欠薪舉行罷工


2007.06.01

廣東省東莞一家臺資鞋廠的數千名員工不滿工資待遇﹐周五再次集體罷工。七十多名職工代表到勞工部門反映情況﹐並阻塞道路抗議。當局出動一百多名警察維持秩序。 六四天網週五晚引述維權人士李原鳳的消息說﹐這批職工代表被迫簽了辭工單。

東莞東城鉅旺鞋廠的一名工人代表對本臺粵語表示﹐周五下午﹐他們70多位職工代表到東莞市勞動服務部門反映工廠長期拖欠工人工資﹐超時工作等情況。當局出動100多名警察到場戒備﹐警察還曾試圖打工人﹐並稱如果工人攔車﹐就抓人。

本臺記者致電東城派出所﹐一名警察證實了罷工事件和出動100多警察。但詳細情況則要記者致電深圳總部查詢。

鉅旺鞋廠一名工作人員表示﹐罷工已經在下午5點半結束﹐而負責處理事件的魏先生則表示﹐已經和工人談好了條件﹐工人也都已經滿意。

工廠的一名工人代表說﹐廠方目前答應工人下週一去領取工資﹐是否有能實現還不知﹐如果仍然拖欠﹐則會繼續罷工。她表示﹐入廠時廠方答應給他們的月工資是1千4、5百塊﹐但她從3月1日入廠之後﹐只拿到500塊﹐一位工人工作了一天只拿到5毛錢。而且經常加班到10點之後﹐還不允許他們上廁所。工人之前也曾多次舉行罷工抗議﹐每次罷工後廠方才將錢給他們。

一直關注事件的勞工活動人士李原風對本臺粵語表示﹐目前中國工人的待遇得不到保障﹐也沒有團體為他們講話。因此工人罷工事件頻繁發生。

鉅旺鞋廠是一家臺資企業﹐1993年成立于東莞市寮步鎮陳家鋪工業區。在其網站中指﹐2001年曾獲得東筦市政府頒發的“政府滿意企業”和“先進企業”稱號。其產品大部份銷往美國、西歐﹐目前有工人5000余人。(李靜文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