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樂平數百名工人罷工要求增加工資


2007.08.03

江西樂平數百名工人罷工要求增加工資。

江西省樂平市一間化纖廠的幾百名工人周三開始罷工﹐他們不滿十多年來沒有調升工資﹐難以應付高昂的物價。罷工工人一度堵塞當地一條公路﹔至少有十名工人因參與堵塞行動被捕。

國有企業江西省化纖化工有限公司旗下的江維高科廠,周三開始爆發大罷工,至周五早上罷工仍未持續,資方在下午答應改善員工的待遇,員工才停止罷工。

罷工的導火線是全廠幾百名工人都認為,現時二百元基本工資,另外接近五百元的獎金,在扣除了社保和醫保供款後,遠遠不足應付現時的物價,加上他們的薪酬在過去十年未有調整,因此在周三早上要求廠方總經理與工人對話。

在周三中午,廠房總經理仍未與工人對話,百多名工人就堵塞附近的二零六國道。在工人佔領公路半小時後,公安驅趕在場示威者,並拘捕了至少十名工人代表。隨後大批工人開始堵塞工廠大門,由聽眾向本台提供的片段所見,工人不斷叫喊要求“放人放人”的口號。

一名工人代表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表示,公安已經承諾在周五晚釋放工人代表,現時工人都正留意進一步事態發展。他說﹕“現在是等著他們放人,抓了十個人,說是說會放,等到晚上十二點一定會放人。現在物價漲得太高,所以要提點要求。”

另一名工人代表說,現時物價飛漲,現有工人的薪津水平,根本很難應付現時的物價,他希望工人的薪酬能加到合理水平﹕“現在物價上漲了,工人沒加工資,十年來沒有加工資,工人不能生存。幹部工資很高。現在工人沒有辦法,就提出一點要求。”

江維高科的當值員工,周五回應本台記者提問時,承認曾經在周三、周四連續兩天爆發工潮,但她指工潮已經平息,而廠方亦會提升員工待遇,但具體措施她就等待廠方高層公布。她說﹕加工資?會,不過措施我不大清楚,我這個小職員不大清楚。

而樂平市公安局當值人員,周五回應本台記者查詢時承認,在周三和周四爆發罷工,不過,不清楚是否會釋放被捕的十名工人代表,現時有關情況還在等待公安局長進一步的指示。

總部設於樂平市的江西化纖化工,在1970年成立,是當地一間國有企業,主要生產人造纖維和塑膠原料。在四年前,成立江維高科分廠,主要生產裝修用的人造纖維和塑膠產品,聘請了數百名員工。

近月來,中國多項民生有關開支上升,包括了豬肉、即食麵、房屋租金等,都在近日不斷上升,令不少基層民眾的生活百上加斤,加重了企業調升工人福利和待遇的壓力。(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