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兩家日資工廠大罷工


2008.02.29

兩家日資大公司在廣東省東莞的工廠周四不約而同爆發集體罷工﹐兩廠合共有八千名員工參與罷工﹐目前工潮仍未解決。其中一家日資公司有十多名工人代表被解僱。(李建軍報道)

生產影印機的日資公司柯尼卡美能達,以及製造液晶體設備的日本電產三協公司,均在東莞市石龍鎮設有廠房,而且是毗鄰而建,周四分別爆發大規模罷工。目前未知純屬巧合抑或是員工刻意安排。

據日本電產三協一名參予罷工的工人,周五向本台記者透露,工廠其中兩個部門的工人,合共三千人,因不滿廠方在最低工資,以及加班費問題上,不合符《勞動合同法》的要求,因此發動罷工。這名工人指,廠方未有去明確回應工人的訴求,相反,在當地勞動局的支持下,先解僱了十多名工人代表,然後宣布工廠停產兩天,現時還不清楚工潮是否在假期後持續。他說﹕我們公司有兩個部門的工人罷工,三千多人左右,現在我們都停工兩天,不知道之後會不會繼續。工廠方面,沒有明確回應我們的訴求,有工人代表被解僱。 而接受本台訪問的日本電產三協工人,也說柯尼卡美能達的廠房在同日亦爆發罷工。

日本電產三協的職員,在周五回應本台記者提問時,承認他們的公司曾於周四爆發罷工,但如何平息罷工,以及罷工的詳情,就以不清楚為理由拒絕回應。

據一名柯尼卡美能達的工人,透過互聯網向本台披露的資料顯示,柯尼卡美能達石龍廠房,全廠工人曾在上周五爆發大罷工,抗議廠方在假期、加班費,以及工資的安排上未符理想,後來廠方答應提出方案回應工人訴求,罷工一度平息,但工人不滿直至周四仍未能達成協議,再度發動大罷工。

本台記者在周五,向柯尼卡美能達石龍工廠查詢,接電話的職員承認曾爆發罷工。

但隨後另一位職員又否認,指稱是附近另一間公司罷工。

本台記者向石龍鎮勞動局,查詢兩間日資公司的罷工情況,勞動局職員以無權發布資訊為理由,要求本台記者向市勞動局查詢。而市勞動局官員,拒絕回應本台記者的提問。

在過去一年,東莞的多間外資工廠,有台資和港資公司,因工人不滿遣散安排,以及不滿資方迴避新《勞動合同法》規管而罷工。

東莞市現時四百多間日資工廠中,有超過一半都座落在石龍鎮,由八十年代中開始,石龍鎮已成為日資工廠的集中地。(李建軍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