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鎮政府揚言以下周四為期限收回農地進行填土工程


2005.08.12

廣東佛山市南海區三山鎮的徵地糾紛,自上月初爆發二千多名農民與公安大規模衝突後,至今仍未解決,三山鎮政府,近日不斷透露電視宣傳,呼籲群眾合作,並表明政府將於下周四,即本月十八日,重新展開填土工程,

三山鎮一名居民阿蘭,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指,近日電視台所播的宣傳片,除了指南海政府今次徵地合法,還指中央的土地政策不適用於南海區,所以居民不會得到賠償。當地居民看了有關宣傳片段後,感到非常憤怒,甚至有居民表示絕望到想自殺抗議。(她說﹕南海市政府話,中央的文件和政策是不適合南海,有一晚是這樣報,但另一晚就沒有報。我們睇到,幾乎憤怒得連自己部電視機都弄破了。)

阿蘭表示,居民會抗爭到底,在下周四必定會再次阻撓收地人員開工。她又表示,而在本周一早上,三山鎮數百名居民前往東區居委會請願,繼續抗議政府沒有賠償就徵收農民土地,居委會一名街道辦事處副書記,竟然對居民表示,中國是沒有人權的地方,要人權就要去美國,這名書記的講話引起居民憤怒,於是禁止這名副書記離開,這名副書記向居民道歉後,居民才將他放行。(阿蘭說﹕他就話想要權益人權,就去美國要求,中國無人權,他又說三山人註定被人剝削,值得被人剝削,激起我們的民憤,包圍辦事處,由早上九點包圍到下午四點,但可以讓他吃飯去廁所。)

另外,周一早上在南海國際貨櫃碼頭外面,一批亦準備前往東區居委會請願的居民,因一架貨櫃車撞傷一名村民,雙方發生衝突,憤怒的村民,就堵塞前往國際貨櫃碼頭的道路。到當日下午四時,當地政府官員,承諾在十日內解決受傷村民的賠償問題,村民才離開。

自上個月初以來,三山鎮村民因徵地問題,多次與政府人員及公安發生大規模流血衝突。另外,香港傳媒周五報導,同樣位於廣東佛山南海區的九江鎮,有村民因逾百名村民因不滿村官擅賣土地及懷疑有人從中貪污,周四早上到九江鎮政府外靜坐,要求當局徹查事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