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政府再次强行征用农民土地


2006.04.03

福建省莆田市农民代表黄维忠﹐被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案件,审结后仍未有判决之际,地方政府又展开对当地村民土地强行非法征用的行动。

莆田市延寿村村民黄维德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上周四,莆田市城厢区龙桥街道办事处官员带领200多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龙桥派出所民警及一部挖掘机,在没有出示任何证件和法院执行书的情况下,对延寿村、洋西村部分村属没有丈量的果树进行毁灭性破坏。

黄维德说,两村村民向在场的负责人进行交涉,得到的是简单粗暴无理的回答。由于他们人多势众,村民在无助的情况下报警,本想能在民警的帮助下停止破坏,但民警回答,这是政府行为﹐他们也没办法。

黄维德表示,他们计划对城厢区龙桥街道办事处的违法行为进行起诉,周一早上,他前往城厢区地方法院,准备递交起诉书,但法院人员指起诉书不完整,著他回去修改,他周二会再去法院递交起诉书。

黄维德说,他不知道法院会否受理,但他们会坚持依法维权,他们又拍下被破坏的农田,并把照片在网上发放。此外,他又向法院人员查询他弟弟黄维忠的案件何时宣判,但法院的答覆是日期未定。

而黄维忠的辩护律师陆光表示,按法律规定,法院应在案件审结后,最迟一个半月内作出宣判,他估计当局感到黄维忠的案件颇为棘手,正在盘算如何处置。陆光说,就村民计划起诉龙桥街道办事处一事,他曾提供过法律意见,有关莆田市的征地纠纷已引起广泛的关注,他认为法院面对舆论的压力下,受理的可能性很大。

福建省莆田市10条村的农民因当局强行低价征地,自2003年开始,通过诉讼、上访等方式寻求解决,但一直都无结果,并遭到当地政府多番的威胁及阻挠。而黄维忠受676户农民委托,于去年11月9日,独自前往北京准备申诉,他抵达北京火车站出口时,被福建省公安劫持,押回莆田市公安局城厢分局,拘留至今。(姬励思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