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官洲島村民反對拆遷方案


2006.05.09

位於廣州海珠區官洲島的官洲村,佔地二千三百多畝,有一千八百名村民在島上居住。由1999年開始,廣州市政府已經打算將官洲島上的居民全數遷出,將官洲島建設成國際生物島。當局聲稱,將於最近將官洲島移交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

官洲村民代表陳先生,周二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早在1999年,官員就勸諭當地居民,不要積極進行農耕工作,或修葺房屋,等候政府拆遷,村民損失很大。

在去年八月,官洲島居民發現,前官洲村委主任未經批准,私自將島上其中三十三畝土地,租給廣州地鐵公司興建官洲地鐵站,之後又將用作安置官洲村民在廣州市區的土地,私自租給官洲船廠。村民較早前自行組織村民大會,被二百多名公安驅散,有兩名村民在上月才獲釋放。

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的村民代表陳生指,當地政府除了驅散村民大會,又強迫村民接受由政府委派的村長,現任村長現時仍然未得到村民認受。他又指,政府未能依照《國土資源聽證規定》,就拆遷問題召開聽證會,是違反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三個硬話的精神,加上賠償太低,因此,官洲島村民並不會離開官洲島。

他說﹕特別是我們的賠償問題,八百五十元人民幣一個方,這樣太低,怎辦?張德江現時省書記,講過三個硬話,要賠償到農戶,收到要開聽證會,這樣才能夠徵地,不能夠硬來的嘛。始終要按照法律法規,依法依章辦事。

他指官洲島村民,在今年三月底發起聯署行動,反對拆遷的目的,是希望在賠償標準以及整個拆遷方案上,合符國家標準規定,以及給他們一個公道。他們希望外界媒體多加關注,現時官洲的維權事件。他還說﹕我們希望公平一些,希望外界能夠幫幫手,令整個拆遷行動能夠合理一些。

除了廣州官洲島,同樣位處地鐵沿線的廣州大學城,之前亦有徵地維權事件。近年廣州地價不斷上升,令廣州市多個地區都出現土地徵收的爭執。(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