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新农村”试点的农民失地欠债


2006.05.17

浙江省永康市荆山夏村被政府列入“新农村”建设试点,地方组织拆迁村民旧屋,占用良田,以集体投资方式建造百多幢别墅。但别墅的质量非常差,落成三年仍然空置,全村村民集体负债八千多万﹐而村民至今亦未获放征地补偿,生计困难。

荆山夏村一名村民,周三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说,村内有六百多户,约一千七百多名村民,自从在2003年被地方政府列入“新农村”建设试点后,被村委会征用旧屋及良田达二百多亩土地,统一改建一百多幢别墅,村民指,别墅外貌不错,但建设质料太差,有部份墙壁出现裂痕,有部份地基明显下沉,造成大梁断裂等情况,无人愿意购买,现时所有别墅仍空置。

另一名村民更指,当初拆迁时村委会承诺每人发放一万二千元征地补偿,至今仍未收到,她质疑这笔给予居民的血汗钱已被人从中克扣,不少村民失地后生计大受影响。

她又说,村民曾多番要求村委会,提交账目,但村委会换届至今已有一年多,上一届的财务账目仍未移交予新一届的村委会,现届村委会又无足够能力,为居民解决问题。令村民相当无奈。

据新华网的报导,现届村委会成员,无一是上届当选的,按照《浙江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规定,上一届的村委会应当在新一届村委会产生之后的廿日内,将公章,办公场所,及集体财务账目等事项,移交予新一届村委会,但上一届的村干部祇是作了部份移交,新一届村委会曾要求其统一移交集体财务账目,固定资产等,却遭阻挠,村民们与新一届的村干部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至今问题仍得不到解决。报导又指建设别墅工程的费用,已造成村民集体负债高达八千多万元。(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