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審計署報告﹕地方政府大量拖欠農民征地款


2006.06.28

中國近年因徵地賠償引發的衝突越趨嚴重,國家審計署發表的報告指出,去年,地方政府在徵地建公路的多個項目中,拖欠農民的補償達十六億。有關注徵地糾紛的維權人士指,審計報告反映的徵地腐敗問題只是冰山一角。

中國國家審計署審計長李金華周二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的“2005年度審計工作報告”中指,該署去年對高等級公路建設項目的審計中發現,其中有21個項目,當地政府及徵地拆遷部門截留挪用、拖欠和扣減應支付給農民的徵地補償,欠費超過16億元。

李金華說,這些欠費約佔21個項目應支付金額的三分之一,當地政府或徵地拆遷部門把大部分拖欠農民的費用,用於彌補行政經費、發放獎金或搞其他項目建設。

一直關注徵地糾紛的中國人權組織仁之泉執行主任趙昕認為,審計署反映的徵地賠償問題只是冰山一角,更大的問題是地方政府與商家勾結,掠奪農民珍貴的土地資源,從中取得利益。趙昕又說,中國近年的徵地糾紛,超過八成都涉及地方政府以非法的手段強行徵地。

因地方政府強行低價徵地引發多次大規模警民衝突的廣東省佛山三山港一名村民表示,有關當局在1992年預徵了他們的農地後,使他們的生計受到很大的影響,但至今他們只獲得數千元的補償。

此外,報告又指,審計署去年發現的中央部門違法違規金額,達到55億7千萬元,主要包括挪用資金建單位辦公樓,隱瞞收入,及虛報支出等。當中有超過一百七十人受處分,或移送司法機關辦理。(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