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法治簡訊(2006/05/03)


2006.05.03

廣州增城魚塘被下毒

廣州增城市田橋村兩個相連的魚塘,周一晚上有超過一萬條魚死亡,懷疑被人下毒。魚塘主人指,附近魚塘都是用地下水養魚,如果是地下水受到污染,不可能只有兩個魚塘的魚死亡。

北京出現“假報黨”

北京最近出現“假報黨”﹐報章中的內容都是偽造出來的新聞。這份名叫《法制時代》的報紙上出現“王菲自殺死了”、 “李亞鵬被抓了”,“謝霆鋒剃了頭”,還有中國名主持人趙忠祥涉及強姦、女歌手毛阿敏復出等“新聞”,有人持著大疊報紙在北京旅遊區王府井大街一帶向遊客兜售。《法制時代》每份兩元,比北京其他報紙要貴,但竟然客似雲來,“假報黨”賺到盤滿砵滿。

《法制時代》假報以娛樂新聞為主,全部報道都沒有標示日期及編採人員名稱,更有趣的是內頁還夾了幾份4月4日出版的北京《法制晚報》舊副刊。部分遊客信以為真,亦有部分人說,明知是假的也好奇想看看。

一名廣州女子因行竊被商家示眾

廣州一女子在白雲區江高鎮一個市場內,企圖偷竊一商戶的桶裝花生油,失手被擒後,被市場治安員強迫在胸前掛上5公斤裝花生油“贓物”,跪地示眾。

廣州市律師鄒睿認為,當事人行為是否屬於偷盜,應該由公安部門進行調查處理,任何團體和個人不能侵犯他人人格權,下跪、掛油示眾都有辱人格,侵犯了當事人的民事權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