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恩寵獲德國法官協會人權獎


2005.12.09

因為協助上海被強遷戶打官司而在零三年被判入獄三年的上海律師鄭恩寵,周五獲德國法官協會頒發本年度的人權獎。這次是首次有中國律師獲得這個獎項。

鄭恩寵的妻子蔣美麗在上海接受本粵語組訪問時表示,感謝協會和國際社會關注鄭恩寵和中國的人權狀況。這個獎項肯定了鄭恩寵多年來為老百姓申張正義。她說,中國的官方法律組織曾向德國施壓,要求協會不要把人權獎頒發給鄭恩寵。

她說:“中國的律師協會和法官,包括上海的律師協會和法官,都向德國施加了很多壓力,說鄭恩寵是罪犯,不應給他頒這個獎。他們也承受了很多壓力。他們把很多國家維護人權的案例都分析以後,他們覺得應該給鄭恩寵這個獎。我很感謝他們,也是一種鼓勵。”

蔣美麗說,她早於今年六月已申請護照,準備於十二月前往德國為鄭恩寵領獎。但十月,德國法官協會致電蔣美麗查詢她的護照號碼以準備申請簽證時,被上海當局監聽。不久,上海閘北區法院通知蔣美麗,表示她涉及一宗物業管理糾紛,不能出國。蔣美麗後來找到為上海遷拆戶爭取權爭的香港居民沈婷,前往德國代為領獎。

正在德國柏林出席頒獎儀式的沈婷向本台粵語組時表示,自本月二日起,上海靜安區政府每天派人致電給她,威脅她不要去德國代表鄭恩寵領獎,否則,她將永遠不能與她在上海的母親見面,而她父母被強遷的問題,也不會得到解決。她說:“他說你走出這一步,之後不要再想解決房屋問題,你也不要再想可以取回回鄉證,你不要想會見到你媽媽。鄭恩寵是無罪的,他為我們申張正義,這個獎是對鄭恩寵的肯定和支持。”

沈婷周四在柏林與德國總統霍斯特克勒會面。沈婷說,霍斯特克勒贊賞鄭恩寵為中國的法治作出很大貢獻,又表示,鄭恩寵為了保護當事人的利益而無辜被關禁三年,德國應把獎項頒發給他,以示關注和鼓勵。

現年五十五歲鄭恩寵原本是一名律師,在中國執業十年,在二零零一年,上海司法局以鄭恩寵不具備執業律師身份為理由,拒絕為鄭恩寵的律師執業證續牌。鄭恩寵於是轉為以法律代理人的身份,為當事人提供法律意見。

2003年初,沈婷等一批上海居民委託鄭恩寵入稟靜安區法院,控告靜安區政府和地產商周正毅勾結,非法取得土地。案件同年五月開審。但一星期後,鄭恩寵被指涉嫌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而被捕,同年十月被法院裁定罪名成立,判處入獄三年。鄭恩寵目前在上海提藍穚監獄服刑。他將於明年六月刑滿出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