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府调查合资公司非法出租卫星电视频道


2005.08.23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导﹐北京工商局对北京热键互联广告公司(又名北京热键互联)的调查始于今年的6月。

报导指﹐北京有关当局接到消息﹐指北京热键互联在未获中国当局的批准下将卫星频道出租给中国有线电视公司。

根据中国广电总局的规定,在中国所有的境外媒体公司所属的频道是必须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独家代理销售,销售收入在交纳过正常税金后,再与各个境外媒体公司进行分成,最后再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直接汇出。

因此如果北京热键互联一经被证实违规﹐该公司不只要面对相关的处罚﹐而与北京热键互联有关联的澳大利亚新闻集团(NEWS CORP.)亦会受到影响。

虽然北京市政府工商局以及星空传媒频道发展部方面均在不愿多作任何评论的情况下﹐证实了新闻集团被中国当局调查的消息。

但新闻集团驻北京办公室的公共关系科主任陈亚伦(译名)拒绝就事件作任何回应。美国《华尔街日报》指﹐根据他所发出的一封电邮的内容﹐他表示﹐对于近日有媒体报导一些不利于星空传媒(中国)的消息﹐该公司已把事件交由其法律顾问处理﹐以及采取进一步行动。因此陈亚伦说明﹐在目前这个阶段﹐他们严禁对有关事件作出任何评论。

近年中国逐渐紧缩对媒体的管理﹐除了在本月初中国文化部发表声明﹐指为了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将会停止向国外机构发放电视台频道牌照﹐与此同时﹐亦会加紧对现时31家持牌的外国卫星电视台的监管外。

近月,在广电总局的网站上亦出现了一则《关于重申严禁通过广电有线网传送境外卫星电视节目》的通知。通知提到,经有关部门调查,现已查实有33个省市及区域有线电视网违规传送境外卫星电视节目。

据悉﹐目前31家持牌的外国卫星电视台中,澳大利亚新闻集团所属的六家,均拥有在中国播放卫星电视节目的权利。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