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李銳等人批評當局對《冰點》復刊的處理方式


2006.02.17

曾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發公開信聲援《冰點》的台灣著名作家龍應台﹐周五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對《冰點》正副主編被免職感到痛心失望,她認為《冰點》以這種形式復刊只是徒具軀殼,沒有了靈魂。

至於會否採取進一步的回應行動,龍應台說,正在考慮中,她不會放棄推動中國走向民主自由。

毛澤東前秘書李銳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批評當局這樣的復刊安排是不肯承認錯誤,他認為事件會激發更多批判的聲音。

另外,十三名《冰點》周刊的作者周二曾向中央政治局常委發出公開信,批評當局下令《冰點》停刊的決定,既不合法也不明智,剝奪了公民最基本的言論權利和新聞自由的憲法權利,亦破壞了中央政府建設“和諧社會”的努力。他們還指,中國近年在新聞領域中實施高壓政策是一個錯誤的方向,並要求當局順應民意,放鬆對新聞的管制。

其中一名聯署人異見作家傅國湧對本台粵語組表示,當局將《冰點》原正副主編免職,是為了取得一個下台階,他認為更重要的是密切關注《冰點》復刊後的編輯方針。

而一直關注事件的北京維權律師浦志強表示,《冰點》事件以如此結局暫時收場,表明當局不能容忍任何有意識的抗爭,甚至不敢面對理性和合法的申辯。他們唯一能做的是抽掉以李大同、盧躍剛為代表的中國新聞人的骨血,以換取一個沒有了靈魂的《冰點》的重生。但他認為,中宣部和團中央所做的一切是不可能得逞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