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记者东莞遇劫受伤 广东当局施压报社封锁报导


2006.12.27

广州日报驻东莞站一名记者遇劫受伤﹐报社原本准备在内版头条报道,但政府宣传单位认为报道揭露了东莞治安黑暗面,向报社高层施压禁制。

广州日报驻东莞记者董哲上周四凌晨在大郎镇被六名匪徒抢劫,损失近八千元财物,并遭严重打伤。广州日报当天撰写报道,详细描述董哲遇劫经过,但报道最终没有刊登。董哲向本台粤语组表示,是广东省和东莞市当局下令抽起报道的,他对此表示无奈。他说:我们当时都采访、写好稿了,但后来因为省市方面要求,又撤稿。这不是我一个人能够控制的。

据广州日报记者在网上的留言,编辑部当日原本准备在东莞版的新闻头版刊登董哲遇劫的报道。文稿已完成,并出了胶片,送往版房准备印刷。稿件措辞激烈,把董哲遇劫情况描绘得相当血腥。大朗镇官员获悉后非常紧张,连夜向东莞市委宣传部汇报,最终由省委宣传部出面,于晚上十时许致电广州日报总编辑,要求撤回稿件。编辑部被迫临时撤稿,重新排版。

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今年三月上任后,强调以改善治安为重点任务,并承诺若于今年底前,治安仍没有明显好转,将向市民检讨。有网民说,东莞治安不好已是人尽皆知,就算抽掉稿件,刘志庚也离要道歉的日子不远了。

被劫匪打致重伤的董哲,不愿意评论当局整顿治安的工作。他说,东莞的治安早前确实曾有点改善,但最近又再转坏。他说:现在这边治安肯定有点反弹。那些劫匪很残忍,都是用铁锤打。我当然担心自己的安全,肯定会提高保护意识。

本台致电广州日报查询,但各部门互相推搪,表示不清楚事件。而广东省委和东莞市委宣传部的电话则没有人接听。(张丽明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