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杂志订户不满总编被调愤然停止订阅


2007.01.24

大陆官方媒体《百姓》杂志的两成读者,不满总编辑黄良天被调职,愤然停止订阅,读者流失有继续扩大的趋势.另外,杂志社资深的编采人员亦正不断流失,有文化界人士指当局的整肃力度愈趋严厉。

一直敢于揭露地方政府腐败问题的《百姓》杂志前总编辑黄良天,周三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百姓》的销量原本约有二万七千份,他去年年底被调职时,杂志的退订人数约有近三千人,至今已增加至五千,这是他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百姓》杂志一名资深记者刚告诉他打算辞职,黄良天感到既惋惜亦无奈。

黄良天说,现时已知道有数名记者,因不满《百姓》杂志新的编辑方针而申请离开,他们大都认为杂志社的环境不稳定,人事变动愈来愈大,唯有另觅合适的工作地点。他又说,被调任到另一份规模较小的杂志社工作,虽然该份杂志的影响力不及《百姓》,但他仍不会放弃自己所坚持的编辑方针。

《百姓》杂志一名记者杨先生表示,自两年前黄良天接任总编辑后,在多期杂志上揭发中国地方政府打压农民,非法征地等行为,引起全国广泛回响,但自从黄良天被撤职后,新的编辑方针已大大改变,他接受不了,已决定离开有多年工作感情的地方。杨先生说,编采部先后已有多名副编及资深的记者离职,现时部门内已人面全非,对于杂志的读者人数不断下降,他们都感到相当无奈。

主办《百姓》杂志的中国农业部的一名值班室工作人员表示,对事件不予置评。

本身是《百姓》杂志读者的资深作家刘晓波表示,去年大陆当局整肃《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和《中国青年报》的《冰点》专刊,最近又随意调职敢言批判腐败的黄良天,可见中共整肃的力度愈趋剧烈,而且已到达不讲法理的程度。

黄良天在传媒界工作廿年,在两年前到《百姓》杂志工作,其后更擢升为总编辑,他被调职估计与他曾报导多宗涉及地方政府腐败,非法征地,工人维权等具相当影响力的报导有关。(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