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威脅村民不得接受外國記者採訪


2007.02.02

中國國務院於今年實施新措施,容許境外記者在大陸自由採訪。但有記者表示在採訪時受到地方政府阻攔。海外傳媒質疑,中國政府所謂的新措施,只是為了宣傳。

中國於今年一月一日起,取消對境外記者在大陸採訪的限制,記者毋須事先申請便可自由採訪。新措施是為了配合2008年北京奧運而制定的。

不過,不少外國記者仍表示在採訪時受到阻撓。英國《經濟學人》雜誌駐華記者麥結思上月前往河南省艾滋病高發區雙廟村,準備採訪因為賣血而受感染的艾滋病感染者。他說,他一抵達雙廟村就有多名鄉和村政府幹部攔截,不讓他入村採訪。

麥結思說:一到那個村子,就有幾個官員來,說不可以採訪。我說有新的外國記者在中國採訪的規定,他們說沒有看過。我把一份給他們看,他們說只是有關奧運的才有效。

麥結思後來致電中國外交部,半小時後,柘城縣宣傳部副部長到來,向他致歉,之後沒有再干預他的採訪活動。河南省外事辦的官員隨後也致電麥束思,表示願意提供協助。麥結思說,他在中國採訪二十年,從來沒有試過如此寬鬆,但並非完全沒有顧慮,因為在他離開了雙廟村後,村民被警告不能接受外國記者訪問。

他說:“村民說,我們離開村子以後,那些官員又到村裡向村民說,以後不能與外國記者說話,不能接受採訪,否則後果自付,明顯威脅他們。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壓力,所以還是有很大問題的。”

英國路透社的記者上月嘗試採訪曾服刑三年的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被上海官員告知“這裡並沒有新規定”。日本《產經新聞》記者嘗試採訪正處於緩刑的北京維權律師高智晟時,也被公安人員阻攔,表示必須事先書面申請。《產經新聞》社論質疑新措施是否中國政府為宣傳而製造的假象,因為如果民眾要在官方允許後才能接受採訪,這與過去限制外國記者採訪根本沒有區別。

本台曾聯絡河南省政府,但至截稿前仍未收到回覆。而負責外國記者採訪事宜的北京奧委會記者接待中心的電話則沒有人接聽。(張麗明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