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主編楊大明承認受到壓力撤換封面文章


2007.03.14

中國知名雜誌《財經》原定於上周一出版的期刊,延至近日才正式在市面發售,原定報導物權法的封面故事全被刪除。該雜誌的主編楊大明承認,受到上級領導的壓力將文章撤換,對事件感到遺憾。

該雜誌的長期讀者《中國海洋報》前記者昝愛宗表示,他於周三到報攤終於見到該雜誌的新一期面世,但有關物權法的文章全部被撤換,而雜誌上亦有被重新釘裝的痕跡。

本台上周報導《財經》雜誌因涉及“物權法”敏感議題的文章,而被要求撤換,更導致新一期不能如期出版。該雜誌的負責人一直都未有就事件作出回應。記者周三成功找到該雜誌的主編楊大明,他承認是受到上級領導要求,把涉及物權法的文章撤換,但他不願意明確指出上級領導是指誰。

楊大明沒有直接回應記者提問,事件對新聞自由及雜誌的形象是否有影響,他只是表示對事件感到遺憾。

對於被撤換的文章是否會在日後發表,楊大明表示暫時未有決定。他又說,由於文章是在兩會前完成,現時兩會將近結束,日後即使會發表,亦要作出適當的修改。

《財經》雙週刊創辦於1998年,以揭露中國的財經黑幕而聞名。報導包括曾引發股市震盪的“基金黑幕”;2003年在媒體大規模報導非典前,《財經》就以九頁篇幅報導廣東的疫情。今年初,《財經》又率先披露魯能“悄悄私有化”,逾700億國有資產被以30多億“賤賣”而引起轟動。(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