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杂志创办人翟明磊被指违法出版遭搜家


2007.11.29

被当局勒令停刊的《民间》杂志创办人翟明磊,周四被监管文化的执法人员搜查住所,并带走他保存的数十本《民间》杂志及电脑硬碟。翟明磊相信事件与他发表批评当局的言论有关。

上海文化市场执法大队五名工作人员,周四上午突然前往翟明磊的住所进行搜查,他们指翟明磊涉嫌从事非法出版物的编印发行活动,带走他保全的41本《民间》杂志及电脑硬碟,并要求他周五下午前往他们的办公室接受调查。

翟明磊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民间》杂志被当局指为非法刊物,勒令停刊后,读者纷纷致电向他查询,他其后在网上发表了《民间》停刊告读者书,当中他批评当局查封《民间》是违宪行为,侵犯言论及出版自由。他相信是这些言论触怒当局,因而要打压他。他说﹕一个是我提到他们对《民间》的行动是违宪的,违反学术、新闻、言论自由,没有法理依据。第二是有关部门,我说是胡乱办案,有关的资料都是不准的,然后对我们进行查处,是非不合适的。

翟明磊说,他不知道当局要打压他至甚么程度,但他已做好要坐牢的准备。他说﹕因为这个事情主动权不在我,大不了就是坐牢。当然我不希望做成文字狱,这对谁都没好处,我作为普通人亦不想在监狱内吃牢饭,但如果当局真的这样做,我想我也不是文字狱的第一人,也不是最后一人。

记者致电上海文化市场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否认有借机打压的情况﹕我们执法肯定是他那里违法才去执法,不是他甚么言论才去执法,肯定是有证据的。他自己亦应心中有数,不会平白无辜的到你那里去查。

翟明磊曾任《南方周末》驻上海记者站的记者,致力探讨环境、民间组织、维权等社会问题。其后他有感于该报失去敢言的作风,于2003年辞职,并在网络上发表“我的辞职信”,因而受到中国新闻界的注意。2005年,他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友好创办了季刊《民间》杂志,并出任主编。今年7月,在广州发行的《民间》杂志,被广州市新闻出版局列为非法出版物,被强行停刊。该杂志共出版了9期,内容主要覆盖艾滋病、农民工等中国社会问题。9月,翟明磊在网络上创办了 “壹报”电子刊物,号称 为“一个人的报纸”,从采访、写作、编辑、网络上传都由他一个人完成。(姬励思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