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封殺中文時事雜誌《亞洲週刊》


2007.12.28

香港發行的中文時事雜誌《亞洲週刊》近日在大陸遭到當局封殺﹐明年起所有大陸用戶不得透過代理商訂閱該刊。(畢子默報道)

據台灣《中國時報》週五報道﹐大陸主要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和廣州等地的《亞洲週刊》原訂戶﹐在本週一陸續收到負責代理該刊在大陸訂閱業務的中國圖書進出口總公司通知﹐指即日起停止訂閱《亞洲週刊》﹐而已經辦理明年預訂的客戶可以辦理改訂或退訂手續。報道指國內另一家原本接受代訂國外刊物的代理商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在接受媒體查詢時﹐亦表示不得續訂該週刊。

本臺記者嘗試致電《亞洲週刊》查詢其在大陸被封殺一事﹐但接線人員表示相關負責人已下班﹐不方便作回應。

《亞洲週刊》香港編輯總部策劃總監陳慶源在接受《中國時報》採訪時﹐承認收到大陸主要城市個別讀者反映接獲2008年無法續訂週刊的通知﹐部份大陸媒體訂戶也曾致電查詢。但他說大陸方面的代理商並未對他們作出任何解釋﹐因此他們也無法理解原因何在。陳慶源說﹐《亞洲週刊》近來對中國大陸政治、社會議題的報道並沒有特別尖銳的處理﹐也沒有超越過去的尺度。他說由於北京方面沒有說明理由﹐他們也不做猜測。

而《中國時報》報道估計﹐週刊近日揭露遼寧省蟻力神的造假事件﹐可能惹惱北京。

一名曾在大陸讀書的香港市民向本臺記者表示﹐《亞洲週刊》在大陸只能透過有限途徑訂閱﹐市面上不設零售。她指假如她從深圳入關時被查出攜帶《亞洲週刊》﹐雜誌會出於政治考慮被當局沒收。

《亞洲週刊》原集團持有人時代華納在1993年將該刊全部股份授予香港明報集團﹐而在2001年﹐香港富商李嘉誠透過旗下的Tom.com集團收購《亞洲週刊》5成股份。(畢子默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